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财经·广告

从“富口袋”到“富脑袋”

让村民共享共富红利

  ■赵梦瑶

  尽情舞蹈的少女、活灵活现的瑞狮、活泼可爱的“小兔子”……近日,在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南沙村举办的“我们的村晚”活动现场,杂技、舞蹈、魔术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村民们喜笑颜开、掌声不断。

  “村晚”现场,南沙村村民王来信笑意写在脸上,细数着村里发生的新变化:“环境更好了,村道宽敞了,吃饭看病不发愁,更有很多外出打工的兄弟姐妹都回来建设新农村了!”

  “其实像‘村晚’这样的活动,一年下来我们村举办了不少,像风筝节、丰收节、开镰节、主题音乐节等,都很热闹!”“村晚”现场,72岁的南沙村村民王水娟这样说,2022年她收到村里发的1200元补贴。另外,村里还为600多名老人全额缴纳了西湖益联保,这都缘于村里兴建了南兴加油站。

  钱塘区行政服务中心附近的南兴加油站是去临江高科园的必经之地,来往人流车流络绎不绝。南沙村村民罗小红正拿着加油枪熟练地为客人加油,她说道:“之前我还是个全职妈妈,整天围着孩子转,如今我已经可以兼顾事业和家庭,个人经济也实现了独立,每天过得都很充实快乐。”

  “2022年3月,我们通过租赁村级留用地招引南兴加油站落地经营,并将年租金收益投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南沙村党委书记赵国君说,南兴加油站是南沙村以“非粮化”整治为契机,启用村级留用地实施的共富加油站项目,可以每年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00多万元。

  目前,南沙村共流转土地3200余亩,土地流转率达90%,农户流转率达99%。除了共富加油站项目,在义蓬街道牵头下,南沙村还和春光、春雷等4个村社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强村公司”,5个村社分别占股20%。公司成立3个多月以来,业务量已超千万元,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口袋鼓了,“富脑袋”更有了坚实的基础、扎实的底气。村里围绕“美丽田园”的总体要求,打造了独特的“田悦时光”文化品牌,开展“丰收节”等活动,为村民新建了木栈道、牛角湾、口袋公园等健身场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发丰富。

  赵国君表示,下一步,南沙村将紧紧依托“强村公司”,强化村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推动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把共富这块“蛋糕”做大、做强,做到村民心坎里去,让村民共享共同富裕的红利。


浙江工人日报 财经·广告 00003 让村民共享共富红利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