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财经·广告

再创新高!

去年温州完成 水运投资近20亿!

  ■夏晶莹

  日前从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获悉,去年,温州完成水运投资19.93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33%,同比增长53%,再创新高。在新开辟越泰、俄罗斯、韩国三条近洋航线的同时,去年,温州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沿海港口前列,温州港口能级实现全新突破,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

  去年以来,温州港航部门以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全面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进程,坚持一手抓开工项目、一手抓续建项目,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全力做好稳增长、促基建、优服务等工作,力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5座5万~10万吨级码头集中开工,项目概算总投资超62亿元,是温州港建港历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中开工,建成后全港货物通过能力将提升40%以上。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等13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建设。其中,温州港核心港区深水进港航道开工并完成工程量50%,预计今年建成投用,将服务温州LNG和华港LNG项目26.6万立方米LNG船单线全潮通航。

  伴随着港航基础设施的不断夯实,还有港口支撑能力的明显提升和港口发展能级的全新突破。去年,温州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新冠疫情冲击,争取港口物流奖补政策1.1亿元,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17万标箱、货物吞吐量84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沿海港口前列。新开辟越泰、俄罗斯、韩国三条近洋航线,实现海铁联运箱直航出海、美西航线首航,累计开通近洋航线11条,内贸集装箱航线基本覆盖沿海各大主要港口。金温海铁联运集装箱常态化运行完成4984标箱,月平均增长超270%;南昌—温州集装箱海铁联运成功试运行,标志着海铁联运首次向省外腹地拓展,也意味着全省第二条陆海双向大通道初步形成。


浙江工人日报 财经·广告 00003 去年温州完成 水运投资近20亿!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