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高职学生就业能力培养:

剑不如人 剑术胜于人

  ■朱小峰

  又是一年高校毕业生求职季。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这其中,来自于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将占据半壁江山。

  客观而言,在学历至上的社会用人错误导向下,相对于普通本科院校而言,高职院校毕业生所承受的就业压力原本就较为严峻,因此,可想而知的是,今年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就业将会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

  与其临阵磨枪,不如厉兵秣马。高职学生的就业工作,应该重在平时,从源头上做起,依托职业教育的优势,夯实他们的就业能力,提升他们的竞争力,以不变应万变。按照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普遍认知,高职毕业生输在学历,赢在技能,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将这种认知发挥到极致,将学历劣势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将技能优势最大化,这就是所谓的“剑不如人,剑术胜于人”。

  “剑不如人”,是因为相对普通本科的四年,目前绝大多数的高职院校的教学周期都是三年。从学生理论知识储备的角度上说,这确实是一种缺憾,但也是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因此,“理论够用”原则就必须在高职人才培养方案中得到充分的贯彻落实。坦率地说,在实际的教学中,还有相当一批教师习惯于知识讲授,因为无论是教材的选择还是教学方法的实施,这样的安排最为简单。只是,大量的知识性传授,既占用了学生的技能学习时间,又造成了他们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淡化,毕竟,对于不少高职学生来说,因为学习习惯和能力上的差异,他们在理论知识的消化吸收方面往往表现平平,一旦将过量的理论知识硬性强塞给他们,容易形成学习困难,并导致他们对专业学习的恐慌和本能抵制。这一点,一定要引起高职院校的警觉,不能因为教师的方便,就造成学生的学习障碍。

  其次,“剑术胜于人”,就是要突出技能的培养,在学生技能获得方面下大功夫。这就要求老师首先要“手中有活”,倒逼自己先去学习技能、学好技能,不能总是在办公室里、在电脑上做专业研究,要去生产现场、社会市场去挖掘专业教学的素材,去提高自己的专业教学能力。

  在这个方面,有个“陷阱”需要警惕。具体而言,就是在技能培养方面,用敬业代替技能。高职培养的是技术技能型人才,不是在流水线上重复单调劳动的普通务工人员。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敬业精神的底层逻辑首先是要有技能保障,否则就是单纯的体力劳动者。“大国工匠”确实是靠多年岗位工作的坚持,但是这种坚持是对于技能的“疯魔”追求。没有功夫作为底色,“扫地僧”实际上永远不会出现。

  对于高职学生来说,在求职就业的时候,与其因为学历因素处处被动,还不如主动将强大的技能握在手里,真正以“一技之长”实现顺利就业、稳定从业。这样的技能诉求,学校、教师和学生自己,必须协同努力。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剑不如人 剑术胜于人 2023-03-16 2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