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匠心“打手” 别开生“面”

  通讯员詹玉丹摄影报道 近日,2023诸暨次坞打面大比武总决赛在诸暨技师学院开启,来自上海、宁波、绍兴等地的诸暨次坞打面师傅齐聚一堂,他们是在本月初的比武海选中脱颖而出的20强选手。大赛还集结了浙江省首席技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国非遗美食大师、中式烹调高级技师等,强强联手为本次比赛做公平公正的评审。

  比赛现场,经过打、揉、切、烧等多个制作环节,20碗“特色创新”的次坞打面端到了评委面前。

  评委施琦良教授连连称赞:“这完全颠覆了我对面的概念,次坞打面能够做出这么多的花样。”

  来自上海的选手吴铁江说:“上海人最喜欢的是特色三鲜打面,印象最深的就是客人下着大雨,跑了两三个小时来吃这碗面。”

  一碗传统的诸暨美食为什么能够走向全国?或许在制订的赛程里可以一叶知秋。初赛,选手同烧一碗雪菜肉丝面,承载着诸暨次坞打面的历史;决赛,选手烧制风格迥异的“特色创新”面,展现诸暨次坞打面的发展活力。传承与创新,正是诸暨次坞打面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

  “技能攀高峰,竞争争上游,我们这次比赛最重要的目的是给各位选手一次相互交流的机会,通过比赛以赛促学,以赛带训。”诸暨市供销社合作总社副主任杜洁说,自2019年11月以来,诸暨市供销社与诸暨技师学院多次联合开展诸暨次坞打面制作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从实操技术、食品卫生、经营管理、服务规范等方面,对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为诸暨次坞打面产业赋能。

  据悉,4月份诸暨将举行诸暨次坞打面产业振兴大会,会上将为2023诸暨次坞打面十大金牌打手、十佳打面能手颁奖。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匠心“打手” 别开生“面” 2023-03-23 2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