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从这里,踏上探寻核科学魅力之路

三门技师学院为全国核电业输送复合型技术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

  通讯员朱曙光、蔡志全报道 在三门技师学院,有一幢核科学与工程分院教学楼分外醒目。进入一楼大厅,赫然映入眼帘的是核反应堆模型等设备,让人感觉这里的不一般。

  每年,三门技师学院的高一新生们就是在这里了解核电知识,开启踏上探寻核科学魅力之路。

  据介绍,这个展厅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与三门技师学院共建的核文化展示平台,除了在院师生可以参观外,也接受社会人士、中小学生等群体预约参观和职业体验。

  “之前,国内没有开设核电专业的中职学校,2015年,学校走访了国内多家核电企业,了解到该行业迫切需要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三门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吕计燕说,“行业有需求,我们培养就有了目标,学校开始聚焦核电产业,立足台州,面向全国,为各核电行业及有关产业量身打造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实行“理虚实”一体化教学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来了解多级离心泵的结构,其中,叶轮是离心泵的核心部件……”2月21日,在三门技师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分院的转机实训室内,实训指导老师张娟讲解完理论知识后,同学们就以小组形式,模拟对离心泵进行“全身体检”。

  拆解、分类摆放零件、检查、记录……和普通课程不同,一节实训课同学们往往要泡在教室里三四个小时。

  “2019年,我们核科学与工程分院首创的核电设备安装与检维修专业成功入选人社部《全国技工院校专业目录》,填补了国内技工院校核电专业的空白。2020年,这个专业成功入选浙江省高水平建设专业。”三门技师学院高水平专业群负责人、核电学科带头人罗文介绍,他们的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群(核电方向)包括了核电电器、核电检维修、核电钳工、核电仪器仪表、核电电焊等五大专业,除了转机实训室外,学校还根据核电专业特点,开设了静机实训室、供电实训室等。

  笔者看到,在这些实训室里,除了模拟设备外,还有VR、AR等设备,学生们在课堂上不仅能在设备上进行实操,还可以通过虚拟核电站场景,完成核电知识的学习。

  “在核科学与工程分院核电专业开设后,学院还专门编制了《浙江省中职核电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并制定了专业课程体系和专业课程标准。”罗文说,该校核电专业课程将前沿研究成果、核电企业新技术,以及核工业精神等作为教学素材。

  “在教学中,我们十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理虚实’一体化教学资源,采用‘师徒式’教学法,培养学生的核安全意识和核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学生核电专业操作能力、技能和水平,毕业生深受各核电站的青睐和欢迎。”核科学与工程分院院长王加勇介绍说。

  核电站需提前半年以上来校“抢”人才

  三门技师学院核电专业从一个小专业发展成为一个专业群,抓住了国家核电“国产化”建设主题,以及三门县“三港三城”建设需求,校企深度合作培养人才,更是极大提高了三门技师学院人才的质量。

  “我们推动核电等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骨干与学院专业教师的双向流动。我们聘请资深企业管理人员和能工巧匠来校任教,并担任专业建设带头人,校内专任教师则赴企业参与项目,实现学校与核电企业合作共享人才资源,”吕计燕说,“在师资团队建设上,我们与企业联合成立名师、大师工作室,充分整合核电行业、研究院所、高校等社会资源,培育了一支德技双馨的省级教学创新团队。”

  “同时,在‘工学交替、理实一体’的教学机制和‘做中学、学中做’的学习机制基础上,创新学分制分层选课教学模式,建立‘自由选课、跑课走班’机制,满足了学生的多层次需求。”吕计燕补充道。

  “由于目前核电站人才紧缺,加上我们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分院培养人才的专业针对性,学生质量好,全国的核电站几乎都能看到我们毕业生的身影。核电站往往要提前半年或者一年与我们签订学生就业协议,否则就‘抢’不到我们的学生了。”核科学与工程分院院长王加勇介绍说。

  据了解,至今三门技师学院已向全国核电企业及关联产业输送了2500多名技术技能型人才,涉及核电设备的安装、维护、运营、调试、检修等岗位,年薪都在10万元以上。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供应短缺,国家作出‘加快核电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这给我们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分院毕业生就业创造了机遇,也给学院的办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吕计燕表示,“将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创新教学教育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把三门技师学院办成全国一流的职业院校,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人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从这里,踏上探寻核科学魅力之路 2023-03-23 2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