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德清工会全域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

让产业工人“薪”情向好

浙江兆龙互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师带徒”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相结合,师傅倪冬华(右三)走进车间现场带徒。

  记者程雪报道 以技提薪相关内容已经写入230家非公企业能级工资集体合同,惠及职工数超过3.2万人,“产改”试点企业产业工人月工资平均增幅8%……去年以来,德清工会全域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随着以技提薪落实落细落深,职企之间的谈“薪”空间越来越广,产业工人“薪”情越来越好,工会“娘家人”对职工的暖“薪”关爱工作越来越精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德清县总工会将继续推进以技提薪,扩大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让广大技术工人搭上“共富列车”。

  以技提薪开辟多赢局面

  作为全省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县级全域试点,德清县总工会于去年出台《德清县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全域试点实施方案》,形成了工会、共富办、人社局、经信局、工商联等部门“组团”推进的工作格局;明确了以技术要素参与分配为突破口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明确协商范畴、程序、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确定了2023~2025年的三年工作目标,争取到2025年底实现单独建会非公企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

  从帮助非公企业建立能级工资制度,到指导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德清县总工会始终坚持一个理念:以技提薪、以薪留人、以人稳企。这三组词语如同多米诺骨牌效应,技术水平成为产业工人涨薪的重要依据。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展“扩中”“提低”行动的大环境下,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将促进形成多赢局面。德清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朱伯荣说,让职工薪酬与技能绩效挂钩不仅仅提高优秀产业工人待遇,还能强化技能价值导向,营造尊重能者多得、尊重技术工人的社会氛围,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协商内容条条指向能者多得

  去年以来,德清县总工会致力于指导非公企业建立健全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等的工资分配机制,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分类施策,创新提出“6+X”协商内容。其中“6”包括创新创造类成果奖励、技术技能类津补贴、荣誉类专项奖励、学历提升类津补贴、比武竞赛类津补贴、师带徒专项津贴,条条指向能者多得;“X”是鼓励非公企业结合行业特点、企业实际制定个性化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内容。

  为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去年,湖州南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制定了《岗位技能津贴制度》,按照中级工600元/月,高级工1300元/月的标准给予技能津贴。浙江兆龙互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工会“师带徒”品牌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结合在一起。在车间一线,师傅所带新工一个月后能独自胜任岗位工作,可获得补贴700~800元。

  打造专业的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

  今年初,德清县总工会开展一场规模大、覆盖面广的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为全县范围内的企业负责人、工会主席、工会工作者共计800余名参训者,讲解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典范、开展流程、协商程序、相关法律法规等课程。

  目前,县级层面已经集结了16位指导员,既有开展以技提薪经验丰富的工会主席,也有专业法律工作者。接下来,德清县总工会将在每个乡镇选拔不少于2名指导员,每个街道至少选拔1名指导员,分片划分责任,指导企业有序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产业工人“薪”情向好 2023-03-29 2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