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在沉默中引吭高歌

听,这群“无声工匠”的动人心声

3月27日晚,在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载誉归来的7位浙江籍选手和教练们在省残疾人之家合影,并通过手语老师向大家分享大赛背后的故事。图片由省残联提供

  记者李国峰报道 3月27日下午,一架飞机缓缓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王晓珍的法国圆梦之旅画下圆满句点。当地时间24日至25日,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法国梅斯举办,王晓珍在美发项目上一举夺金。虽然听不到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但人们兴奋的笑脸和空中飘扬的五星红旗永远铭刻在了她心中。在这场残疾人职业技能全球最高等级的大赛大考中,包括王晓珍在内的7位浙江籍“无声”选手一举拿下4金2银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详见本报昨日第1版报道)。

  精湛的技艺离不开刻苦的练习,相比健全人,他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在国际赛事上引吭高歌,绽放光芒,而这条路注定走得不容易。今天的主人公就是这群“无声工匠”,他们凭借刚毅执着克服生理缺憾,把永不言弃的精神化为前行信念。

  “咬咬牙,再难都能过去”

  傍晚7时,窗外的夜空被墨色浸透,随着时间的流逝,被好消息炸裂的空间也慢慢归于宁静,此刻的他们即将载誉而归。他们的家人早早地等在省残疾人之家,拿着花,翘首以盼。“他这是为国争光,我们一直都很支持。”郑云海的妈妈和爷爷告诉记者,春节后,郑云海就投入了紧锣密鼓的集训,一直没回过家,听到他拿了食品雕刻项目的金牌,家里人欣慰不已。

  当所有人都在欢呼雀跃时,郑云海的妈妈和爷爷却在角落里静静地等待。当郑云海下车时,他们张开双臂相拥。欣喜的同时,家人们也流下了心疼的泪水。因为他们知道,郑云海背后付出了太多。

  郑云海是一名00后,幼年时期因为意外导致听力神经断裂,只能靠带助听器才能正常交流。“小时候曾做过许多色彩斑斓的梦,最美的梦是成为一名雕刻师。”为了实现这个梦,郑云海开始接触食品雕刻。初三毕业,郑云海入读杭州第一技师学院中式烹饪专业。可是当他自己上了食品雕刻课后才发现,食品雕刻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简单。

  雕刻一朵月季花,需要练习握刀的手法、下刀的深度、花瓣的层次感。“发现脑子理解了方法,手却没法听使唤。”由于交流上不顺畅,郑云海每次雕刻都要比别人慢好几拍,掌握技巧上也需要花更多时间。第一次雕刻一朵月季花时,前前后后花了两周时间,“切到手是常有的事,那段时间看到他手上经常贴着创可贴。”他妈妈回忆说。

  踏上了这条逐梦之路,就没有停下的理由。“没有什么比现在还不幸的了,咬咬牙,再难都能过去,我一定能够圆梦!”这是郑云海在训练时告诉妈妈最多的一句话。在他心中,雕刻食品就是在雕刻自己的人生,“我期望通过这些作品,让世界倾听我的梦想。”

  “学好技能是唯一的出路”

  见到王晓珍时,她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全然不见这几日熬夜备赛的疲惫。王晓珍出生在淳安县,是一名聋哑人,18岁那年,她开始学习理发技术,希望能养活自己,给家里减轻负担。20多年后,她靠着这一手理发技术站到了世界舞台,披上国旗、为国争光,为自己开拓了美丽人生。

  “相比于健全人,学好技能才是我唯一的出路!”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记者听到了她的心声。18岁时,在父母的教育影响下,为使自己能更好地立足社会,她选择学习理发。

  王晓珍曾在村里开了家理发店,她做事非常严谨。从洗头、吹干到理发,甚至刮胡子,每个流程都非常细心。对她来说,理发就像是设计一件艺术品,容不得半点分心和马虎。虽然,王晓珍与顾客没有语言交流,更多的只是微笑,但顾客们依然放心而来、满意而归。

  同样热衷于“制作精品”的还有第一次参赛就获得木雕项目铜牌的吴向东。吴向东来自中国木雕之乡金华东阳。在听不见的情况下,他是如何学习复杂的木雕技术,并且在国际性赛事中取得奖牌?答案是,靠学习、韧劲。

  通过仔细观摩他人雕刻,吴向东用心记、努力学,遇到卡点就通过纸笔请教老师傅。无声世界里,他日复一日地雕木头。刨刀、凿刀、锤子这些和他朝昔相伴的工具用起来是什么声音?他不知道。但20多年过去了,每一锤每一凿每一刻的微妙触感,他早已了然于胸。

  第一次参加国际性赛事就收获了一枚铜牌,吴向东觉得很振奋。想起曾经写下的“我要做精品”的誓言,他沉下心,打算回东阳后继续打磨雕刻技术。“我们无法丈量路的长度,却能拓展路的宽度。”

  “只有坚持到底,才能成为别人眼中的光”

  闪耀的成绩离不开刻苦的练习。相比健全人,他们要付出更多努力。而成为无声人群眼里的那一束光,则是一场永无止境的长跑。

  获文本处理项目金牌的陈良杰就是许多人眼里的一束光。陈良杰出生于嘉兴平湖,听力残疾。曾多次获得浙江省、嘉兴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文本处理项目第一名,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此次在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摘冠,也使得他实现了计算机文本处理的“大满贯”。

  成就大满贯的道路充满着荆棘。在接到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通知后,陈良杰就在嘉兴技师学院参加封闭式集训,主要培训内容是英语基础、专业课程、国际手语、心理指导、体能训练等。在封闭的空间里,每天与单调枯燥的文字相伴。“几度抑郁,几近崩溃,但他都坚持下来了。”陈良杰的教练们都被他坚持到底的决心深深折服。

  陈良杰现在的录入速度在每分钟320~330字左右,速度平稳,这个速度在世界上也是比较领先的水平。“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陈良杰用他坚定的笑容,温暖了每一个走向他的人。

  赛前一个月的冲刺集训,每当迷雾阵阵,每到临阵退缩,每每怯懦彷徨,总会出现一个又一个陈良杰,总有一个又一个“坚持到底的声音”在脑海里回响:“我们都一样”“你行我也行”“让我们一起成为光,照亮他人的前行之路。”……

  身披国旗,手捧献花。他们在沉默中引吭高歌,编织无声世界的精彩乐章,化身成星光照亮他人的奋进之路。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在沉默中引吭高歌 2023-03-29 2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