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在第二故乡牵手前行

平湖企业工会演绎现实版“我爱我家”

  ■通讯员徐志良

  春节后,一些企业因为招不到员工一筹莫展,而平湖市许多企业已经机声隆隆,开足马力。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集聚的平湖,在企业工会的引导下,通过“办集体婚礼”、“过集体生日”等暖心之举,为新居民营造集体大家庭的幸福感,留住了人,更留住了心。

  集体婚礼很浪漫

  “这是上天赐予的缘分,也是‘景兴’创造的真爱家园。”前不久,来自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5对新人,在公司工会的精心安排下,举行了一场集体婚礼,新人们在第二故乡牵手走上了红地毯。

  这5对新人有的来自江苏,有的来自河北,最终他们都选择了平湖。张东岭和周蒙从河北廊坊来到平湖后就在景兴纸业工作,公司为他们营造了宽松的环境,让他们尽情发挥才干,找到了幸福感和归属感。

  “通过举办集体婚礼,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能激发他们的工作激情,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兴纸业”为新居民员工举办集体婚礼,这是第四届了。每隔3年举办一次的集体婚礼,已成了企业的特色品牌。近30对新人通过这个品牌感受到了企业和工会对他们的关爱,在平湖这个第二故乡找到了“家的感觉”。

  集体生日很感人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伴随着熟悉的生日歌,一个5层的粉红色水果蛋糕被缓缓推出。20多位“寿星”一起切开蛋糕的刹那,掌声如潮。这是平湖市鑫辉服饰有限公司为3月份过生日的23个员工在职工食堂举办的一场集体生日会。公司工会主席张富权向“寿星”们送上了真诚的祝福。

  “我来平湖好多年了,还是第一次过集体生日。”来自安徽的冯师傅说,此刻的他觉得特别温暖和幸福。

  集体生日,使员工有了归属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笔者了解到,在平湖,为员工举办集体生日活动的企业有上千家之多。

  夫妻宿舍很温馨

  春节后,来自四川广元的张华根把妻子、儿子都带到了平湖。下班后,他和妻子、儿子一起去公司食堂吃饭;晚上,一家人就在房间里看电视、吃西瓜……这间虽然只有30多平方米的家庭宿舍,却让张华根很知足。

  “有阳台,有独立卫生间,还配备了空调和电视,全部都是免费的。每天5个菜,荤素搭配。有孩子在老家的,暑假可以过来参加企业举办的夏令营。我们要好好在这里工作,稳稳当当过日子。”

  据悉,浙江华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资近3200万元建造了13幢员工公寓,其中有6幢为新居民员工夫妻宿舍,到目前为止,已有1150余名新居民员工及210多对新居民夫妇免费入住。

  笔者了解到,除“华城公司”外,为员工建公寓、夫妻宿舍的企业已经有数百家,员工们都说:“住在这里,比老家还舒服。”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在第二故乡牵手前行 2015-03-17 2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