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定海企业 返岗率超97%

尚有2000个技术工岗位虚席以待

  本报讯 通讯员应姿 记者王海霞报道 记者日前从舟山市定海区总工会获悉,节后该区职工返岗情况良好,规模企业返岗率超过97%。

  据悉,为准确掌握节后定海用工状况,有针对性地促进就业,近日,定海区总工会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对辖区内1781家企业的节后返工情况和用工需求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区共有企业2200余家,职工10.3万人,其中外来职工4.5万人。至目前,企业已全面开工,职工返岗率较高,尤其是规模企业,返岗率多在97%以上,高于2014年同期。有62家企业反映存在缺工问题,用工需求数约2000人,主要缺少技术人员和熟练操作工。

  据调查,船舶修造业、纺织行业、油品能源、粮油加工行业返岗率情况较好。其中油品能源、粮油加工行业最高,如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舟山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浙江天禄能源有限公司的返岗率均达100%。企业生产生活环境较好,用工待遇较高,发展前景佳,拥有良好的企业文化等等是职工队伍稳定的最重要因素。

  出现用工缺口的原因,一方面是船舶修造等行业今年订单增加,用工需求高于往年。如浙江增洲造船有限公司职工全部返岗,但因订单增加,目前仍缺一线生产工人200人左右。

  纺织行业、水产行业虽然返岗率很高,但由于生产效益好、生产规模扩大,依然存在用工缺口。如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打算新招一线纺织工200人。西峰水产有限公司也通过“老乡”介绍招收了不少职工,以缓解企业生产扩大带来的压力。

  另一方面,由于机械制造业改造升级,对职工技能水平提出新要求,造成用工结构性供需矛盾较为突出。调查中,每家企业普遍反映急需技术工。

  记者了解到,针对技术工一岗难求的实际,一些企业已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与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校企合作,目前安排了24人去该校实训,三个月后合格者即可上岗工作。

  定海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有不少企业通过提高职工福利待遇、改善工作环境、关爱职工生活等措施吸引职工。工会也通过工会就业网、职工手机报等载体帮助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帮助企业化解“用工荒”。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定海企业 返岗率超97% 2015-03-17 2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