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实事难事摆上议事桌面

江干区政府工会联席会议直面职工心头盼

  本报讯 记者周金友 通讯员王琼报道 杭州市江干区有一个面向劳模的专业服务机构——“江干区劳模联谊会”,这是区政府专门建立的劳模之家。有了这个机构,区总工会每年组织开展劳模(先进)免费体检、教育培训、疗休养及“喜看杭城新变化”等活动,营造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10年前,江干区没有专门的劳模服务机构。在区政府与区工会的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区总工会作为议题提出了这一动议,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江干区劳模联谊会,同时每年给予活动专项补助资金。

  2005年,江干区建立了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2010年实现区、街道两级政府与同级总工会普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至今,解决了有关职工权益及工会自身建设方面的23件实事和难事。

  如2007年第二次联席会议提出,将工人文化宫原来的老旧房,与新建的文化中心四楼置换。置换后的文化宫以“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的崭新形态,成立了“职工艺术团”,建起了“职工放映队”,开办了“阳光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具有职工特色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文艺、体育和休闲、娱乐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文化活动场所。

  前不久举行的第十次联席会议上,双方又围绕推进“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建设和贯彻落实《劳动法》监督检查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深入探讨,达成共识。

  江干区总工会负责人认为,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不难,难在坚持不懈地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建设,不说空话,不说大话。在每年“联席”前,要做足功课,深入了解并掌握本地区广大职工当前迫切需求,靠工会组织自身难以做到,政府通过协调又能解决并落实的一二件实事、难事。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实事难事摆上议事桌面 2015-03-17 2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