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纺院尝试“私人定制”早晚自习课

  ■通讯员王国海

  在这个全民讲“私人定制”的时代,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趋势大热。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针对学生晚自习提出了一套“私人定制”方案,即大一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早晚自习形式和地点,感受不一样的课堂。

  据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章春苗介绍,艺术类学生比较特殊,许多同学表示自己擅长英语,不想在晚自习补习英语,并提出利用自习时间学习专业内容的请求。学院综合考虑了季节原因,确定第一学期开设“私人定制”晚自习,第二学期开设“私人定制”早自习。比如,喜欢跳舞的,晚自习就去舞蹈房,学音乐的学生可以去琴房,学美术的学生可以去画室,想去图书馆看书的就去图书馆,并且可以定期更换自习地点。

  虽然晚自习“私人定制”后给学生会的监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需要分好几个地点进行签到点名工作。但章春苗表示,这些学生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兴趣很重要,当同学们有兴趣了,他就能把事情做到最好,这就是一个人做事情的精神状态。等明年早自习也‘私人定制’了,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就很好。”

  自己的课堂自己做主。美术班陈龙同学说,“这种突破传统的自习方式让我觉得很新鲜,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真的超级棒!”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浙纺院尝试“私人定制”早晚自习课 2016-04-28 2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