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分层分流育“智造”英才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获奖名片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获团体一等奖,创下浙江省历史最好成绩;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获团体三等奖;

  2015年第九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团体二等奖2项;

  2015年第二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团体二等奖。

  专业分属院系:信息工程学院

  ■记者杜成敏

  2016年5月11日,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上,首次组团参赛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2名学生一举取得团体一等奖;在另一个“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上,该专业3位学生更是以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蝉联团体一等奖。

  从2013年第一次参赛以来,该专业学生已取得4个国赛一等奖,保持全省领先。不仅如此,连续6届的“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上,该专业学生与“985”、“211”学校学生同台比武,仍能斩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于2003年开办。2007年,该专业被列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的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十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做强、做特该专业,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也是必然。

  一流实训基地

  “源于工程、高于工程”,这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实训室建设理念。要支撑起这个理念,对教师团队的技术与能力提出的要求很高。

  该专业所属的电子电气专业群校内实训基地占地面积超1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500万元,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1个,浙江省提升地方办学项目2个,这些项目全是专业师资团队挑战自我、自主研发的成果。

  专业以啤酒生产自动化系统为载体,进行实训系统设计与教学项目开发;内容涵盖了自动化控制、机电一体化等领域中的可编程控制、伺服/变频、人机界面、多自由度机械臂技术、机器人、现场总线等主流技术,为实训教学创设了真实工作任务、真实工艺流程和真实运行环境的教学情境,满足“工学结合、学做一体”的职业教育课程特征要求。

  实施分流分层教学

  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和职业发展倾向,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从学生兴趣、职业能力、素质特长出发,采用分流培养、分层教学,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并且适合自己的内容进行深入学习,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赵赛赛是2014级创新班的学生,在教师、学长的共同指导下,通过“一周一任务、一学期一项目”的形式,完成了“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所有知识与技能的学习、训练。2016年5月,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拿到全国冠军后,赵赛赛也成为一名“学长”,负责带2015级创新班,继续传承着那一份经验和希望。

  为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组建了由“教师、学长、学弟”三者共同参与的“师徒结对”创新班,通过老师指导学生、学长带学弟的方式传承技术和经验。

  2015年,电气自动化专业的6名学生利用自己的兴趣特长,制作出了一个可灵活伸缩的六臂并联机械手,可以在食品、医药、消费品等生产领域里代替工人劳动,市场上价格要达到数万元。

  智能制造,前途无限

  金职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是一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目前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浙江省专业带头人1人,浙江省优秀教师1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1人。

  除了专业教师,行业专家、技术能手是金职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另一支重要的师资力量。他们的加入,使整个教学队伍呈现“老、中、青相结合,专兼相结合”结构特点,师资队伍年龄、职称结构层次合理,教学互补,各有所长。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以培养优秀的智能制造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可在智能制造相关企业从事智能设备和机器人调试和维护、生产过程远程监控、车间管理、电气设备销售和售后服务、小型自动化系统开发等工作。

  据省教育评估院跟踪调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金职院该专业每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高于97%;毕业生一年后平均月薪3851元,高于全省同专业平均月薪200多元;对母校满意度达89.4%,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毕业后三年从事本专业的职业发展信心为0.805,处于全校68个专业前列。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分层分流育“智造”英才 2016-07-07 2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