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厉志海在杭州调研“两新”组织工会建设时强调

延伸工会“触角” 发挥职能作用

  本报讯 记者王海霞报道 11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厉志海赴杭州调研“两新”组织工会建设工作。厉志海强调,要在“两新”组织领域切实加强工会组织组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促进“两新”组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厉志海一行首先来到梦想小镇,参观了良仓孵化器、YOU+公寓等配套设施,听取了小镇的规划布局、建设经过、运营模式及发展成果等情况介绍。据悉,梦想小镇为我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位于余杭仓前、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内,总规划3平方公里。小镇主打互联网创业,已形成“众创空间”、O2O服务体系,“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集聚了780余个创业项目、近7400名创业人才,已有80余个创业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超过30亿元。

  在随后的座谈中,厉志海听取了未来科技城的发展及工会建设情况汇报。未来科技城工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开展工作有声有色,目前正筹备成立联合工会,将覆盖更多的小微企业。对此厉志海表示赞许。他说,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是充满活力和潜力的地方,正以猛烈之势助推余杭经济发展。这里“两新”组织集聚,希望未来科技城工会通过不断实践,在组织建设和活力建设方面形成特色,创造新的奇迹。

  在调研中,厉志海还听取了杭州市总工会负责人关于“两新”组织工会建设情况的汇报。杭州是我省“两新”组织第一大市,民营经济发达,社会组织活跃。到去年底,全市新经济组织中独立建会的有1.4万余家,覆盖5.6万余家,建会率90.89%;全市新社会组织中独立建会的有4000余家,覆盖1.8万余家。“两新”组织工会职工之家建设达标率70%以上。

  厉志海充分肯定了杭州“两新”组织工会建设有力度、有深度,许多经验做法值得全省工会系统学习借鉴。具体体现在“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创新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水平;抓住培训、激励等关键环节,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深化职工之家创建,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有成效。

  厉志海指出,我省是“两新”组织大省,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快、数量多、影响大的实际,我们要在“两新”组织领域切实加强工会组织组建,坚持推进“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通过独立建会、联合建会、建立工会小组等多样化的形式进一步延伸工会的“触角”,在有职工、有会员的地方都建立起工会组织。

  “建会重要,发挥作用更重要,这也是建会的目的所在。”厉志海强调,要坚持建会与规范两手抓,做到组建一个作用发挥一个。严格履行民主选举程序,选准配强工会主席;强化工作制度落实,抓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规范化建设;要履行好依法维权、职工帮扶等工会职能。

  厉志海还要求抓好经费保障和阵地建设,强化基层工会履职的条件,不断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巡视员、副主席曹国旗,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杭州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陪同调研。省、市总工会及余杭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延伸工会“触角” 发挥职能作用 2016-11-14 2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