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又一家以商业导购员为主体的工会联合会成立了

宁波全面推进 商业导购员工会组建

  本报讯 记者王海霞 通讯员郁诗怡报道 “能够当选工会联合会的副主席,我觉得工作更有动力了。”在11月11日举行的宁波第二百货商店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工会副主席的“二百”导购员胡佩红高兴地对记者说道。作为一位在“二百”工作了13年的老员工,能够为商店中1000多名导购员谋利益,胡佩红充满信心。

  近年来,宁波市总工会积极贯彻落实全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加强建筑业、快递行业、电商服务业、专业市场、园林、农家乐、商圈、楼宇等重点行业与区域组建工会工作,突出非公有制企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亮点频现。今年上半年,宁波新华联商厦工会联合会组建成立,这也是全国首家商业零售行业以厂方销售人员(信息员或导购员)为主体的商场工会联合会。宁波第二百货商店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是商业企业工会联合会在试点成熟基础上的又一次探索推进。

  对于导购员们来说,加入工会联合会有诸多好处,首家成立的新华联商厦工会联合会目前已有近130名成员。新华联商厦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戴洁琼说,因为经营不善,曾有厂方拖欠了导购员好几月工资,金额达到上万元。在收到导购员求助后,工会联合会与厂方进行协调,最后成功为导购员追回了工资。除此之外,联合会还会为导购员们举办一日游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为什么要推进商业企业工会联合会?宁波市财贸金融工会副主席周碧华介绍,一方面,是因为导购员在企业中数量庞大,他们的工资、劳动福利都由厂方决定,而商店在维护他们权益的方面缺乏有效的载体,所以要成立一个工会组织,去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利益。另一方面,随着企业文化和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发展,对企业来说,做好他们的工作和做好商场职工的工作一样重要,这对企业和谐发展是很有利的。

  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第二百货商店工会联合会要紧紧依托创业创新活动、重点推进维权机制建设、积极营造凝心聚力的企业文化氛围、进一步激发员工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意识,为工会联合会开展工作和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把商店工会联合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护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宁波全面推进 商业导购员工会组建 2016-11-14 2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