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写实

蔬菜方舟

  ●徐 斌

  连下了二十多天的雨,地浸透了,青菜叶子发蔫了。就想啊,如果有诺亚的本领,造只大大的船,把蔬菜们都装进去,突破绵绵秋雨的围剿,就好了。

  幸好连出两个太阳,青菜复活,叶片挺括,叶脉清晰;豌豆苗袅袅婷婷,像杨丽萍;白萝卜头挤眉弄眼,做着鬼脸;韭菜、芹菜、芫荽、大蒜、上海青等等,也都恢复元气。

  可惜红萝卜、胡萝卜,因为窝在里面,得不到风,又有两棵桂花树遮挡,缺少阳光的照耀,还只是条老鼠尾巴。人生不能十全十美,种菜也难以事事如意。

  周一上班,就听同事抱怨菜贵:青菜四五元钱一斤,芹菜六七元钱一斤,大蒜十元钱一斤。我理解他们的心情:工资长了,生活成本也越来越高了。他们不知道种菜的艰辛。他们不知道种菜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我秋天排蒜时,蒜头已经涨到八元一斤,创历史新高。

  突然想到“蔬菜方舟”这个词儿。它给我们很多启迪,比如天天向上,比如随遇而安,从而供养我们的身体和灵魂。

  自古就有素食主义者,可是肉食主义者更多——他们怀疑蔬菜的能量。自然界中的大象即以素食为生,因此,许多人正是从大象的生活中,看到了素食的力量。

  遐想归遐想,事情还要做。下班后又到菜园,把豇豆荄子、秋茄荄子、丝瓜藤子、南瓜藤子清理掉,把紫薯刨出来,把地都翻过来。边挖边想,栽些青菜,栽些洋葱,栽些莴笋,栽些圆白菜,种几粒蚕豆。其实人生也是要规划的,可被大多数人忽略了。

  园里拐拐角角都是菊花脑。明艳金黄,香气十足,蜜蜂嗡嗡,上下翻飞,把菜园渲染得如同梵高的画。回想两年前的初冬,一年前的初冬,在菊花脑盛开的时节,我在园里走廓上垫块纸板,躺着晒太阳的情景。阳光像银针似的,扎着前胸后背,每个毛孔都张开了,那种舒畅没齿难忘。可今秋因阴雨太多,而无福消受了。

  妻子栽过半畦白菜,之后系块围腰,俯下身来,用三根手指,极有耐心地采菊花脑花朵,也把初冬的阳光和温暖装进围兜。晚上回来,用烤箱把花朵烤干,像一粒粒碧绿的玉石。小小陋室,弥漫着醉人的药香。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我这两天呢,正带着学生们阅读霍金的演讲词《宇宙的未来》。就想,每朵菊花脑花就是一个小宇宙呢。先是花苞,之后慢慢绽放,放入烤箱以后,又渐渐地收缩,很像宇宙的爆炸与坍缩啊。拈几粒花茶,倒入滚开的水,看它们慢慢放开,优雅,舒展,犹如遨游宇宙之中。

  晚上的餐桌上,有一份蒜叶炒蛋。大蒜消炎,让人清醒。妻子舍不得挖出整株的大蒜,只掐些细嫩的蒜叶来吃,只要根茎在,还可以发的,来年照样拔蒜苗收蒜头。

  我在写以上文字时,邮递员敲门,送来《散文选刊》第11期。封二是冯杰的短文,题为《散文家必须要扯,在那里东扯葫芦西扯瓢》。回看以上的文字,怎一个“扯”字了得。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写实 00004 蔬菜方舟 2016-11-26 2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