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2/3特刊

台州湾大桥、三门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

信息化管理 树品牌工程

参观TS09标远程视频管控系统。

  记者章慧芬、邹伟锋 通讯员陈俏超报道 眼下,在台州沿海高速公路的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台州段、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的工地上,2016年“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以下简称:立功“两美”)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延伸管理触角,系统自4月份试运行以来,共发现各类隐患300余起,及时制止了安全风险的产生。”不久前,全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动员会暨信息化现场会在台州举行,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党组书记、常务副总指挥陆善福介绍了该工程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建造到智慧“监”造,用信息化管理助力“两美”立功竞赛的典型经验。

  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全长147公里,总投资约386亿元,项目总用地1.7万亩,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由于点多线长面广,该工程指挥部融入互联网时代元素,强化系统集成、模块整合、数据分析、联动管控,积极打造“6+9”全域工程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突破了“以人管人”“以人盯人”传统管理模式,演绎交通之美。

  走进台州沿海高速工程指挥中心,由8块LED拼接组成的巨大电子屏幕实时显示着沿海高速公路项目各个标段的工程进度动态,这个集基础管理平台、项目门户网站、OA办公自动化系统、项目管理系统、人脸考勤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的6大管理系统,以及试验机联网监控系统、混凝土拌合站监控系统、桩端压浆监控系统、预应力智能张拉监测系统等9大监测系统于一身的“6+9”信息化管理平台,覆盖所有区域。“点点鼠标,一切尽在掌握中。”指挥控制室工作人员说。

  “施工的每一道环节、每一个细节、每一项数据都能实时呈现。”台州沿海高速指挥部副总指挥郑求才介绍说,信息化管理平台还初步实现实体构件质量参数与系统数据库关联,通过扫一扫二维码,实时查询构件历史生产数据,方便日常质量检查和复核。

  在“6+9”模式下,不仅基本扫清了工程监管的“盲区”,工程质量也从被动监测变成主动分析,一盘混凝土、一根钢筋都被量化,工程质量的把控直接延伸前端。26台拌合站、23台万能机、21台压力机、10台桩底压浆机全程进行数据智能采集,截至目前,共采集数据达到50多万组。而采集到的数据一旦有一项不合标准,系统就会自动预警,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一目了然,偷工减料和数据造假无处藏身,实现工程质量的无盲点管控,为打造立功“两美”平安工程、品质工程的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浙江工人日报 2/3特刊 00002 信息化管理 树品牌工程 2016-12-16 2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