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绍职大工匠”傅建钢:

能工巧匠之路没有捷径

  ■通讯员魏均海、王良军

  记者杜成敏

  近日,2016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技能大赛,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闭幕。教师组共评出3个一等奖,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傅建钢获得注塑赛项一等奖殊荣。

  据悉,此次全国共有近50所高职院校推荐的200多名师生参加比赛,其中不乏该赛事历年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示范高职院校优秀教师。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傅建钢虽然首次参赛,却以扎实的专业素养、过硬的技能水平,取得了优异成绩,诠释了该校一直致力追求的“工匠精神”。

  获得教师组注塑赛项第一名,傅建钢老师直言“没想到”。他说,参加这次大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观摩学习兄弟院校培养技能精英的优秀经验,赛前根本没去想那么多,“尽力而为、问心无愧就好。”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作为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负责人,傅建钢老师潜心钻研专业技术和教学,并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傅建钢牵线绍兴杰维模具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指导成立了绍职院首家以专业为平台、由学生创办的模拟实体公司“大禹模具”,帮助学生“动”起来。

  他积极推行“6S”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探索实践“学生会+党团支部+工作室”,进行全方位育人,以承接企业项目等形式,推进教与学的有机融合,引导学生传承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他潜心教学改革,他主持的“‘模拟公司+实战项目’双核驱动的《模具CAM》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注塑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项目化教学的深化探索”,入选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基于模流分析技术的注塑成型工艺参数优化”“一模多腔非对称薄壁塑件模具设计及其成型工艺优化”,被列为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他主持的《CAD图形设计》是市高校精品课程。

  作为教师,他认为自己培养的学生优秀,能有一技之长,成为大国工匠,才是他的最终目的。他的学生也没辜负老师期望,他指导的学生竞赛团队,曾获全国二维CAD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

  “要成为能工巧匠,前提就是沉得下心、吃得起苦,不断地反复练习,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傅建钢老师对自己说,也对学生这样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能工巧匠之路没有捷径 2016-12-23 2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