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兰溪市江南职业技术学校:

与地方经济共成长

  ■记者杜成敏

  12月18日,兰溪市江南职业技术学校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校庆活动,庆祝学校20岁生日。

  对一所民办中职学校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回顾20年,有两个数据值得学校骄傲:一是同时期兰溪先后共有13所民办职业学校成立,如今唯有兰溪市江南职业技术学校生存下来;二是学校从最初的只有3名学生的武术学校,发展到了今天在校生1800多名的规模,名列金华市民办职校前列。

  校长杨初放道出了学校成功的秘诀:“与地方经济共成长。”

  杨初放曾在嵩山少林习武3年,1996年回到兰溪创办了兰溪市少林武术学校,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学生频频参与影视剧演出,并多次出访国外进行表演。“名声大了,但生源并没有增加。”杨初放说,“所以学校要发展,就必须与地方产业结合,进行‘转型升级’。”

  在这样的理念下,学校开始以兰溪周边地区的市场需求、企业工作岗位为导向,主动设置和优化专业,以培养“明礼精技、富有创业创新能力”的初中级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形成“大专业精量精要,小专业变化灵活”的专业结构。目前,兰溪市江南职业技术学校共有社区护理、公安保卫、航空服务、学前教育、汽修等7个专业,均是根据兰溪市地方经济特色而开设的。

  “作为民办中职,我们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开设的专业以第三产业服务类为主,”杨初放说,“保证所有的专业紧贴本地产业需求。”

  对专业合理定位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学校的就业率达到100%,其中70%学生在当地实现了就业,在广受当地企业好评的情况下,不少未毕业的学生都被企业“定购”一空。

  同时,学校的升学率也逐年提高,特别是公安保卫专业参加公安类大专院校的高考升学率在90%以上,美术、护理专业分别达100%、99.5%。

  良好的就业形势进一步促进了招生。近几年,学校年招生人数达600左右,均超额完成教育部门的招生任务。

  此外,学校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在社会培训方面,每年为当地企业的缝纫工、保安、电商、月嫂提供4000人次培训。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与地方经济共成长 2016-12-23 2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