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与污水打交道的“管道医生”

  ■通讯员钟伟、许东海

  绍兴柯桥区污水管道绵延数千公里,它们连接着众多企业和千家万户。这些管道有时也会“梗塞”,绍兴柯桥排水有限公司维修安装二班班长张建党,这位“80后”的“管道医生”,就担负着1200公里污水管道和200多座污水泵站设备的维护和突发性故障抢修。

  “最快的一次抢修是15分钟,当时公司下了‘死命令’。”张建党回忆说,两年前,柯桥滨海一处管径1.6米的污水管出现50厘米的破洞,而该管道承担着工业区众多企业污水的输送任务,不能关闭阀门作业,需要即刻修复,否则污水溢出会污染周围环境。

  张建党接到命令后,立即拿起木塞,奋力堵漏洞。喷涌而出的污水直接喷射到他脸上,但他全然顾不上了。堵住漏洞后,张建党又用他的拿手技术——“带水焊接技术”作业,在短短15分钟快速修复了管道。

  在同事眼里,张建党是个“拼命三郎”。“有一次安昌地段发生污水管破裂,需要关闭阀门,但是阀门在污水水面1.4米深处,必须潜入污水。张建党没多想,一吸气,一头就扎了进去。”同事们如数家珍,曝出很多关于张建党的故事。

  “其实,我所做的同事们也在做,我只是很普通的一员。”张建党说,在别人眼中,这个工作又脏又臭,但是他们觉得很干净,这是工作,职责所在,他们的每一次付出,换回来的都是环境的整洁。

  “张师傅,我们这里发生污水管破裂,需要抢修。”张建党是24小时待命的,有时刚刚端起饭碗,只要一接到事故电话,他就马上开着抢修车赶往现场。

  张建党的妻子叫何香娟,以前是做会计的,自从家里有了孩子之后,她就辞职在家了。“老公岗位比较特殊,家里的老人也不在身边,只能放弃自己的事业,让他能更加安心工作。”何香娟说,有时深更半夜,又恰逢儿子生病,老公的手机响起,他都会即刻赶赴抢修现场。“我从没怪过他,相反很支持他。”何香娟说。有了家人的无私支持,张建党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翻开张建党的履历,在排水公司6年多来,先后参与和攻克了“潜污泵堵塞”等5项公司技术难题,并获得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创造的经济效益累计达到500多万元。2014年,张建党获得绍兴市青年焊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并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全国第十届“振兴杯”青年焊工大赛总决赛。2015年,又获得“省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我部队里学的是焊接技术,当时就考取了‘国际焊接技师(IWS)’证书,获得了焊工高级技师资格证书。”在公司的支持下,公司建立了“张建党青工技能工作室”。

  “我们都叫他‘小师傅’,因为年龄相差无几,但他的技术却高出我们很多。”娄召福、谭玖常等都是张建党带出来的“徒弟”。在张建党的言传身教下,几位“徒弟”都获得了焊工高级工资格,成为维修安装班组里的佼佼者。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与污水打交道的“管道医生” 2017-01-06 2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