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10年累计 为企业培养 4万名技工

福全成校成为特种设备操作工“摇篮”

  ■通讯员钟伟 胡思源

  日前,位于绍兴柯桥区钱清镇的绍兴南洋印染有限公司职工董高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当上了梦寐以求的叉车驾驶员,月工资一下子涨了2000多元。他兴奋地说:“一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更加努力工作。”

  去年4月,董高了解到企业计划新增一批叉车工,工资待遇较高,于是第一个报名到柯桥区福全镇成人技校参加叉车司机培训班,考试合格后成功转岗。

  据统计,由柯桥区技监部门登记管辖的压力容器、起重设备、电梯、锅炉、叉车等特种设备不下2万台(套)。针对区域内纺织印染产业居多的特点,福全成校积极开展特种工就业服务培训,10年来,累计为企业培养4万多名特种设备操作工,被企业和职工誉为特种设备操作工的“摇篮”。

  2003年,福全成校着手开展特种工培训考证工作,并于2006年初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考核认定,具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上岗培训考核办学资格,承担起当地使用特种设备企业员工上岗资格培训考证以及持证人员复审培训等重任。目前,福全成校开展特种培训的工种有电梯管理员、司炉工等七类,年培训特种工1000人次以上。

  为使培训更加接“地气”,福全成校因地施教,其自编教材被列入“2015年度浙江省社区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此外,还积极在大中型企业设立培训基地,把95%的培训班放到企业进行,开展“零距离培训”。今年以来,该校就为绍兴滨海工业区企业上门提供叉车工培训5次,有55名工人拿到了上岗证。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10年累计 为企业培养 4万名技工 2017-02-24 2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