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谁是金牌工匠? 技能大赛一比高下

安吉一年比武70余场 1万余人次职工踊跃参赛

  ■通讯员周建巨

  “谁英雄,谁好汉,技能大赛比高低”,这是在安吉县举办的“电力杯”技能比武大赛赛场上最流行的一句话。

  近日,安吉县举办了“炜业杯”焊工职业技能大赛,参加比赛的36位选手是从全县近千名报名者中层层选拔出来的佼佼者。比赛现场,弧光闪烁,焊花飞舞,参赛人员沉着冷静地做着每一个步骤,展示了各自娴熟的焊接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技能大赛组织者之一,安吉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吉已经连续第10年举办职工技能大赛,通过技能比赛,既检验了全县各个相关企业焊工的技能水平,也选拔了一批焊接方面的技术能手和高技能人才。

  特别是去年以来,安吉县总工会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会同县人力社保局、县供电公司、住建局等部门先后举办了叉车司机技能比武、焊工比武、“电力杯”驾驶员技术比武、管道安装工技能大赛、住院医师病例分析报告竞赛、“舌尖上的安吉”百笋宴烹饪大赛、初中教师解题能力大赛、交互式电子白板操作技能大赛、保安员技能大赛等一系列的技能竞赛。特别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的“技展两山、最美工匠”叉车司机职业技能大赛,全程对初赛、复赛进行录播,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对比赛过程、优秀选手进行宣传推广,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并组队参加了全市电子商务和电焊工技能大赛,获得团体好成绩。与此同时,全县各乡镇(街道)、产业(系统)工会和县直属工会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技能比武70余场(次),涵盖15个工种,参赛职工达1万多人次,一批职工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在全县掀起了“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的高潮。

  据介绍,为了激发广大职工参与技能大赛,各系统技能大赛中的前三名,将直接颁发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工证书,其余参赛选手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合格者,颁发国家职业资格中级工证书。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谁是金牌工匠? 技能大赛一比高下 2017-03-10 2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