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医学美容技术:

一个引领时尚 的“得宠”专业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杨燕丽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实习生主要是打打下手、学学经验,一般只有很少的工资甚至是没有工资的。但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学生,在实习期间就做到了部门主管,公司还承诺给她年薪12万元。

  这位学生是该校2014级医学美容技术专业的赵露丹,在一家婚纱摄影公司实习期间,大学主修的专业技能让她在化妆方面得心应手。而且因为擅长沟通,她总能给顾客搭配好满意的礼服。去年底,她成功竞聘为礼服部主管。

  其实,在该校的医学美容技术专业老师眼中,赵露丹的情况并不稀奇。“很多学生实习期间就能拿到三四千元工资,如果有能力,年薪达20万以上的不在少数。”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美容技术专业主任杨加峰说。

  据介绍,医学美容技术专业之所以成为高薪专业,是因为近几年现代美容行业快速发展,用人需求尤其是专业人才需求非常大。

  “举个例子,现在很流行的文饰,严格来说,只有经过专门培训的、尤其是我们专业的学生才有资格做,因为文饰是医学美容范畴。要破皮出血就涉及到消毒、无菌操作等,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出来的人员操作很容易留下疤痕。”杨加峰主任说。

  目前,该专业分为医学美容咨询与服务、美容保健技术与管理两个方向,岗位涉及美容顾问、技术顾问、咨询师、美容仪器操作等等。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美容技术专业的学生创业成功率也在全校专业中名列前茅。2008级毕业生陈超,在省总工会主办的2010年浙江省美容美发职业技能大赛上一鸣惊人,先后被评为省技术能手、省美容大师称号,并参与了中央电视台模特大赛选手的形象设计。面对各家医院和企业的高薪聘请,陈超思考再三,在学校的支持下,她拥有了自己的美容院。如今她在cosplay(角色扮演)化妆领域已经小有名气。

  无论是创业还是专业学习,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美容技术专业的学生还有一份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专业“豪华”的硬件条件。据了解,该校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实训基地,是医疗美容专业全国第二家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单位,总建筑面积2340平方米,共投入的实训设备价值400多万元,可容纳13个班级同时上课,是目前全国同类专业中最大的实训基地。去年,学校还承办了第一届全国卫生职业院校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技能大赛,看到汗蒸房、太空舱、熏蒸床等先进仪器设备一应俱全,前来参赛的学校都羡慕不已。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一个引领时尚 的“得宠”专业 2017-04-07 2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