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育婴员技能培训 在平湖受追捧

  ■通讯员徐志良

  给刚出生的婴儿穿脱衣服、洗澡护理,这些原本在家做的日常照料,成为了一场测验护理技能的考试。

  近日,平湖市总工会职工学校组织今年首场育婴员初级职业技能鉴定,吸引了该市104名考生参加。

  “现在听说‘月嫂’很受欢迎,我对这个职业也很感兴趣。”平湖当湖街道水洞埭社区的杨女士兴奋地说,这次参加育婴员培训后,她的育婴知识和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接下来,她还想参加育婴中级和高级的培训班。

  此次报名参加培训和考试的学员除了有一部分人想做“月嫂”外,也有很多人是想提高自己的育婴技能。

  “这次参加培训班,我对婴儿的饮食知识有了更科学的了解,增长了早教知识,对以后带孩子有帮助。”平湖钟埭街道白马堰社区陆女士说,如果以后退休了有空余时间她会考虑做钟点“月嫂”。

  据悉,育婴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理论考试主要涉及职业道德、基础知识、生活照料、日常生活保健与护理等多方面的理论知识,而实际操作则更加具有考验性,“月嫂”们需要给一个3个月大的“婴儿”穿脱衣服,进行全身洗澡,其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细心护理。如果通过两个部分的考试,就可以拿到育婴员初级职业资格证书了。

  平湖市总工会职工学校负责人说,随着新的生育政策逐渐落地,当地“月嫂”市场需求也不断升温,他们原本计划开设的一个培训班也增加到了两个。下半年,他们计划再开设一期育婴员(月嫂)初级培训班。截至目前,平湖市总工会职工学校已经开展过3期初级育婴培训,有126人通过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鉴定,获得育婴员初级职业资格证书。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育婴员技能培训 在平湖受追捧 2017-04-07 2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