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总工会召开“五一”新闻发布会

省五一劳动奖评选 百名“浙江工匠”选树揭晓

  本报讯 记者王海霞报道  2017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和浙江省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浙江工匠”选树工作均已结束。记者从昨天下午省总工会召开的“五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拟表彰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29个、奖章88个,浙江省工人先锋号151个,浙江工匠100名。

  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唱主角

  在省五一劳动奖章中,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52人,占65%;科教人员18人,占22%;农民工7人,占8%;企业负责人4人,占5%;年龄最大58岁,最小32岁,平均年龄43岁;女性24人,占30%;中共党员50人,占63%;民主党派3人。非公企业及其职工在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中的比例分别为46%、42%(要求不低于35%)。

  从推荐对象行业分布看,涉及制造业、教育、卫生、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18个国民经济行业,涵盖一线职工、技能人才、农民工、科教人员、企业负责人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各领域的优秀代表。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评选组织在推荐过程中突出一线,向苦脏累险岗位倾斜,省五一劳动奖中交警、环卫、护士、幼师等对象较以往明显提高。具有工匠精神的一批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同时注重在G20、扶贫、援建等重大活动中挖掘典型,涌现出费慧华等一批先进。

  据悉,关注制造业、聚焦实体经济也是今年省五一劳动奖评选的一大特点,非金属制品加工、纺织、农副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在推荐评选中有所体现。另外,各单位在推荐过程中,对教育、卫生系统的推荐积极性明显增强,凸显我省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百名“浙江工匠”诞生

  “浙江工匠”选树于今年3月13日正式启动网上申报,共收到1137条个人申报信息,400多名申请人通过初审,277名通过复审,最终先后经过5次评审、公示等程序认定了“浙江工匠”100名。

  本次认定的100名“浙江工匠”涵盖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制品、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十大传统行业、八大万亿产业中的制造业,聚焦制造业和企业一线职工。其中56人拥有高级技师职称,12人拥有技师职称。

  从工作年限上看,普遍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从业40年及以上的就有23位;现年76岁的龙泉市正聪青瓷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毛正聪,从事青瓷制作已超60年。同时,也不乏一些新生代的技能高手。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吕洋是最年轻的一个,1989年出生的他从事数控维修工作达11年,已是数控机床维修业技术带头人。

  领军作用明显。近年来,获得全国技能大赛第一名的有2人,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前三名的有5人,全国技术能手27人,获得省部级大赛第一名的有8人,有1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对于百名“浙江工匠”,省总工会不仅颁发证书、奖牌,同等条件下,还将优先推荐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

  下一步,省总工会将围绕“浙江工匠”的培育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充分发挥“浙江工匠”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广大职工投身各种岗位创新竞赛和技能练兵活动,为更多的职工走上技能提升的通道做好服务。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省五一劳动奖评选 百名“浙江工匠”选树揭晓 2017-04-27 2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