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扬工匠精神 展技能风采

金华市技师学院技能竞赛暨校园开放日纪实

家长正在观摩孩子比赛。
孩子们不受干扰心无旁骛比赛。

  ■通讯员范秀芳 

  记者雷虹 文 / 摄

  金华市技师学院第十六届技能·文化节暨职教活动周自开幕以来,活动精彩纷呈,其中最夺人眼球的当属学生技能竞赛日暨校园开放日活动。

  5月9日上午,金华市技师学院学生技能及知识竞赛活动全面开锣,全院95个班级共4000余人次学生参加了38项专业的技能及知识竞赛。这一天,许多家长们也应邀前来观摩,为孩子们加油。与此同时,该院第二届家长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该院沈耀星副院长代表学院向家长代表热情介绍该院一年来主要办学成果和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听完介绍,家长们立即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孩子们的技能比赛,参观了“匠心·匠艺”书画作品展和加工类作品展。

  在技能比赛现场,家长们驻足火花飞溅的焊接项目前,为选手们娴熟的焊接手法和不怕脏苦累的态度而赞叹;导游讲解现场,家长们聆听幽默风趣的导游词解说,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栩栩如生的CAD三维造型、出神入化的点钞和翻打传票、新奇有趣的动画设计、熟练精确的模具装配、独特精致的数控车工,熟练的操作、精湛的技艺,赢得了家长们啧啧称赞。家长们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纷纷拍下孩子们操作的精彩瞬间,充满了对学校教学成果的赞许和对孩子选择职业教育的欣慰。

  据金华市技师学院院长周金介绍,该院技能·文化节从2001年开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5届,技能·文化节的活动一年比一年丰富、精彩,富有特色。今年的第16届技能·文化节,从5月6日开始至5月12日结束,7天时间,有5000余名师生参加了45个技能竞赛项目的角逐和26项活动的比拼。一届接着一届举办技能·文化节,为学校营造出了浓厚的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比拼技能的氛围,进而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和内涵发展。

  一年一度的技能·文化节,是金华市技师学院学生技能和创意的竞技场,广大师生展示能力、飞扬梦想的舞台,也成为学校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选拔储备技能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

  金华市技师学院非常重视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近3年,学院先后投入先进设备3000余万元,在设备的添置上优先满足技能大赛的设备要求;完善技能竞赛长效机制,组建优秀辅导团队,把竞赛项目和日常教学融合在一起,制订科学训练计划;加强选手的体能训练和心理疏导,提供后勤服务保障。师生在技能大赛上获奖的人数逐年增加,其中获得一类赛国家级一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更是达到19项。周金院长告诉记者,该院先后有3名选手入选过2个项目的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金华市技师学院的选手能代表国家冲击世界技能大赛的奖牌。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扬工匠精神 展技能风采 2017-05-12 2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