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杭职院徐泽耀圆梦C919大飞机

该校西子航空学院专门培养航空领域的“金蓝领”

浙江西子航空总工程师傅云为杭职院学生讲解飞机构造。

  ■通讯员周曦 记者杜成敏

  5月5日8点,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徐泽耀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前往浦东机场的专车。几个小时后,由他参与制造的C919国产大型客机101架机在上海首飞成功。

  作为观礼嘉宾,徐泽耀回想起三年前让自己与航空事业联系起来的那场校园招聘会,感慨万千:“真想不到,作为高职生的我也能参与并见证如此重大的历史时刻!”

  校园里的实训课

  引他走上航空路

  2014年,就读于杭职院友嘉机电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徐泽耀,在一场校园招聘会上被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相中了。这是C919项目9家机体供应商中唯一的民营企业,承担着应急发电机舱门(RAT门)的研制工作,同时也是国内外知名航空制造企业如波音、空客、庞巴迪的供货商,对于员工的技术一向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负责招聘工作的西子航空人力资源部部长杜小业说,航空制造业高技能人才一直很紧缺,浙江此前没有航空产业,大部分员工都从北方引进。从本地挑选一些优秀学生前来实习,是他们人才本土化战略的一次试水。

  徐泽耀当时就读的杭职院友嘉机电学院,是学校与全球数控机床业巨头友嘉实业集团合作共建的二级学院,校内建有作为“校中厂”的友嘉数控机床培训中心、友嘉数控精密加工中心、友嘉数控机床维修中心。

  从大一开始,徐泽耀和他的同学们就会跟着师傅操作、装调和维修数控机床,参与过无数个企业实战项目,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也正是他们对数控机床装调的熟练度,让他们成为了西子航空首批招录的高职生。

  进入企业实习后,徐泽耀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C919项目零部件的研制工作。尽管更多时候他只能跟在师傅身后打打下手,但想到以前只能通过电视镜头羡慕外国人制造飞机的壮观场面,而今却能亲自参与其中,这份荣耀感一直鼓舞着他不断前进,克服一次又一次的难关。

  “制造飞机的零部件,一定要心性成熟、稳重耐心,因为注意力稍不集中就可能犯错,报废掉一个超级昂贵的零部件。”徐泽耀说,这些精密零部件的制造过程不能光靠师傅教,还得自己悟,慢慢思考摸索才能找到适合的方法。

  因为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经验,毕业不到两年的徐泽耀已经拥有了一张含金量很高的飞机铆装中级钳工证,成为了可以独立操刀装配RAT门的技术骨干,并作为西子航空唯一的一线员工代表,出现在了C919国产大型客机首飞的观礼现场,“我觉得挺自豪的,可以挺直腰板为学弟学妹们作榜样了。”徐泽耀笑着说。

  我省要建10个航空特色小镇

  徐泽耀这批学生的扎实基础和聪明干劲,让西子航空非常满意。招录他们没多久,西子航空董事长王水福就特别邀请杭职院校长贾文胜来企业参观。因为在育人理念上的高度一致,双方一拍即合,仅用了28天时间,就筹备成立了杭职院西子航空工业学院。

  西子航空工业学院是一个采用“现代学徒制”模式打造的产学研创新合作实体,整合了西子现代航空技术、友嘉现代制造技术和杭职院优质教育资源——由杭职院与西子航空、友嘉集团共建联合教研室,共建师傅团队,实行企业师傅、高职教师的“双师授课”;同时,校企共同构建了基于岗位实际需要的专业课程体系,共同开发了基于航空数控加工和航空钣金装配岗位的课程教学内容。

  从2015年到2017年,杭职院连续开办三届的“西子航空班”,目标直指培养航空领域“金蓝领”。

  今年6月,第一届“西子航空班”学员张建国顺利毕业并留在了西子航空。对于当初自己的选择,他越来越觉得明智。“最初我在学校报名参加‘西子航空班’,只是为了实习方便。”张建国说,他在培训期时也打过退堂鼓,因为跟安逸的校园生活相比,西子航空的工作真的有点累,光是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鞋站一天就有点受不了,但好强的他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C919国产大型客机101架机首飞成功了,浙江将要筹建10个航空特色小镇,那得多少航空领域技能人才才能支撑,我相信自己选择的这个行业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广阔的。”

  与其他制造业相比,航空制造业的人才培养周期长,劳动强度大。为了给学生吃“定心丸”,西子航空工业学院实现了招生、招工的一体化,即:校企共同从机电大类的大一学生中选拔优秀者,从大二开始进入专项学习,同时由企业、学校、学生签署三方协议,明确入选者具有学生和准员工双重身份。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西子航空还推出了三条优惠政策:一是将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后的试用期缩短2个月,实现提前转正;二是向学生返还每年5000元的学费,三年共计1.5万元;三是在学生进入企业后,向他们提供20万元10年期的无息住房贷款,待遇是相当不错。

  杭职院校长贾文胜说,以企业为主体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即是“现代学徒制”,学校就是要在这个过程中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同时做好学生的职业规划设计,让兴趣和职业有效结合。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杭职院徐泽耀圆梦C919大飞机 2017-05-12 2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