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厚德长技,拥抱创新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谢志远 院长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文传播系2017届毕业典礼。

  同学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作为校长,我深深地祝福每一位毕业生,并借此机会送上我的期望和嘱托。

  涵养德行

  《大学》一书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我校校训“厚德长技,励学敦行”,首要的是“厚德”,就是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知识和技能,更要有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踏实勤奋、团队协作、奉献社会的职业精神和操守。

  做事先做人,加强自身德行永远在路上,希望同学们牢记温职精神,在勤学中加强修养,在实践中锤炼德行,在反省中提高素质,在律己中升华精神;牢记自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要在物质丰富的市场里迷失自己,不要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堕落灵魂,不要在复杂的时代变革中触摸底线;牢记对真善美的追求,在喧嚣的生活里和忙乱的工作中,时常停一停、静一静,倾听内心真实的声音,品味人生最甘醇的味道,在群雄逐鹿的激流里懂得平淡是真,在乱花剑雨的世界里懂得淳朴是善,在求新求异的浪潮里懂得简单是美,坚守大学的名义。

  砥砺能力

  希望同学们走扎根基层之路,珍惜工作机会,在平凡工作中踏实做事、砥砺能力、积蓄能量。沉下心、蹲下身,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在浮躁的年代坚守专注执着、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实践是增加知识的源头活水,实践是锻炼能力最好的老师,实践是实现青春梦想最有力的翅膀,没有实践,一切都是空话。希望同学们多跟师傅学、勤跟实践学。实践、实践、再实践,在具体工作中完善自我、砥砺人格,在具体行动中绽放梦想、奉献社会,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唱响青春奋进的号角,坚守青春的名义。

  拥抱创新

  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当前,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以智能制造、机器人、3D打印等技术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扑面而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万马奔腾,迫切需要新技术应用人才。希望同学们对于新生事物,要“看得见、看得起、看得懂、抓得住”,积极拥抱创新。

  创新来源于学习,大学的结束并不是学习的结束,在当今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学习只有终身,没有终点,只有毕生,没有毕业。希望同学们坚持终身学习,把学习融入到生活之中,纳入到工作之中,渗透到实践之中,做到“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不断学习新技术,不断掌握新技能,不断适应新变化,坚守时代的名义。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2017年6月7日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厚德长技,拥抱创新 2017-06-16 2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