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

为物流降本增效 提供“浙江样本”

  (上接第1版)

  监测数据显示,试点半年以来,全省无车承运业务规模以月均100%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吸引货运经营业户超40万户,集聚货车近20万辆,完成货运量超700万吨。随着无车承运业务发展,试点企业运力资源整合加强,货车平均配货时间降至9.65小时,明显快于东部沿海经济区的25.05小时和我省10个重点物流园区的24.9小时,货车空驶率下降5%到10%,物流成本降低10%左右。

  “先互联,再许可”模式领跑全国

  根据数据质量和相关指标,截至目前,我省已分3个批次,向杭州传化货嘀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红狮物流有限公司、宁波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10家试点企业颁发了“无车承运人”资质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赋予“无车承运人”与有车承运人同等的“合法身份”。

  “合法身份”的赋予,或将成为解决“无车承运人”发展难题的突破口。例如税收征管环节,过去,“无车承运人”通常被视为货运代理服务,只能开具其他物流服务行业增值税发票。随着被赋予“合法身份”,“无车承运人”将可以按照交通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 00004 为物流降本增效 提供“浙江样本” 2017-07-07 2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