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让书记做 工会“当家人”

宁波江北在全国率先试水 给两新组织配备“党工专员”

  本报讯 记者王海霞 通讯员周永卫报道 近日,记者从宁波市江北区总工会获悉,江北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和区总工会日前联合发文,支持两新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主席,打造一支“党工专员”队伍,推动“党建带工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据了解,目前,江北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共3969家,职工约14.5万人。两新组织中党建工作特别是工会工作存在着重视力度不够、作用不明确、发展不平衡等瓶颈问题。如何把“党建带工建”的天然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江北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和区总工会,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江北区两新组织实际,推行两新组织党务和工会工作者“专+兼”制度,全面提升党建和工会工作队伍水平,确保“有人办事”。支持两新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主席,鼓励不是企业出资人的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工会主席,负责全面统筹推进两新组织的党建和工会工作。或通过培养计划,及时将两新组织工会主席吸纳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推行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和工会工作职业化试点工作,选优育强一批两新组织党务和工会工作者队伍,对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将通过工会选举程序,全面配备“党工专员”。建立两新组织党务和工会工作共享人才库,把党务和工会培训列入全区“鹰·雁”计划,由区财政予以专项经费支持,着力打造一支既懂党务工作,又熟悉工会工作的“党工专员”,全面推进全区“党建带工建”工作。

  努力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和工会工作新方法,依托全区首批两新工委的“直管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努力把“直管点”打造成“党建带工建”示范点,并进一步将工作延伸到街道、镇一级。(下转第4版)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书记做 工会“当家人” 2017-07-26 2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