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

小蜗牛 和萤火虫

  ◎边庆祝

  小蜗牛喜欢听奉承话,根本就听不进去任何批评。

  夏天的夜晚,大家都在忙忙碌碌地工作,唯有肥胖的小蜗牛趴在树叶上吃着草莓。这时候,好朋友小蜜蜂飞过来说:“小蜗牛,你还是少吃点零食吧,要把有限的时间多用在做有意义的事情上,可不要辜负了这大好的时光啊!”

  谁知,小蜗牛一听就恼了:“我吃不吃零食关你什么事?谁要你多管闲事了?”小蜜蜂见小蜗牛不听劝告,只好扑棱了两下翅膀飞走了。

  这时候,萤火虫飞过来说:“小蜗牛,你吃零食的样子真是太帅了,吃吧,吃吧,我来给你伴舞!”说罢,便扇动翅膀在小蜗牛面前跳起舞来。它那梦幻般的荧光,翩翩的舞姿,惹得小蜗牛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太棒了,太棒了,萤火虫,你才是最关心我、最珍惜我的好朋友啊!”

  转眼秋天到了,小动物们都在准备过冬的食物,唯有笨拙的小蜗牛趴在树叶上唱歌。这时候,好朋友小蚂蚁跑过来说:“小蜗牛,你还是别唱歌了,眼看冬天就要来了,你还是多准备一些过冬的食物吧,可不要在寒冷的冬天饿肚子啊!”

  谁知,小蜗牛一听就火了:“我准不准备过冬的食物关你什么事?谁要你多管闲事了?”小蚂蚁见小蜗牛实在太固执,只好摇了摇头接着去干活了。

  这时候,萤火虫飞过来说:“小蜗牛,你的歌声实在是太动听了,唱吧,唱吧,我来给你弹琴!”说罢,便一边在小蜗牛面前跳舞,一边鸣叫起来。它那天籁般的鸣叫,悦耳的赞美,惹得小蜗牛不由自主地拍起手来:“太棒了,太棒了,萤火虫,你才是最懂我、最欣赏我的好朋友啊!”

  从此,小蜗牛和萤火虫成了一对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这天夜里,萤火虫趁着小蜗牛睡熟的时候,偷偷将头顶细如发丝的一对颚在小蜗牛身上轻轻敲打了几下,小蜗牛翻了一下身,感觉被敲打如同按摩一样舒服。实际上,萤火虫的敲打是在向它注射一种毒液。小蜗牛在毫无警觉的情况下被麻痹,直到失去知觉。当小蜗牛被毒倒后,萤火虫又开始注射另一种液体,使小蜗牛的肉变成了流质,然后,萤火虫开始用管状的嘴巴去吸食小蜗牛的肉……

  交朋友一定要慎重,特别是那些从来不说真话,总是带给你假象又让你心里感到很舒服的朋友。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4 小蜗牛 和萤火虫 2017-09-02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