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

自强的女性 最美丽

  ◎罗莉

  前段时间圈粉最多的就是《我的前半生》了。电视剧虽无亦舒书中的“形”却有其“神”,强调了女性自强的重要性,演绎了当下社会的诸多现实。追剧结束了,大家津津乐道的是自尊自强、正能量体现。由此,我想到了自己和我身边自强不息的女性。

  遥想当年为了爱情,我放弃公务员的优越,千里迢迢到浙江成为安吉媳妇。这一晃就是16年,酸甜苦辣尝尽仍不改初心,一如QQ签名所言:“包容自己的选择,最好的著作是你的生活。人生是旅行,工作是修行。不忘初心,不畏将来。”支撑我的是父母对我所言:女子当自强!所以,我很快适应环境,从娇小姐到女汉子。生娃后两个半月,我就家庭工作两不误;从政府公务员角色,迅速转换为企业多面手。多年来,我真诚包容、自强不息,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贬值,反而增值了。虽然我今年已经47岁了,但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信心。

  单位里的女性有129人,占总人数的53%。她们在一线岗位的占了一半,辛苦可想而知。她们大多是安吉本地人,家里条件比较优越。当我问她们为什么还要那么拼时,她们会说:“自己赚钱花得最惬意、最霸气!女人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哈哈,真是一帮可爱可敬的女人。也有些女同事认为自己身处基层,跟坐办公室的没法比,有时会很自卑。经过开导,她们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工作更积极认真了,人也自信了起来。

  舒婷说:“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这才是和谐美好的爱情和婚姻图景。所以说,劳动最光荣,自强的女性最美丽。中国梦,我的梦,你的梦,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圆梦的那天,便会早日到来。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4 自强的女性 最美丽 2017-09-02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