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

从容的送餐小哥

  ◎应红枫

  七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天气热得没良心。懒得出去买菜,点了一份肯德基外卖。

  约摸过了十几分钟的样子,门铃被按响,一位帅气的小哥站在了我的面前。接过全家桶及一些汉堡鸡块,把钱递给送餐小哥时,定睛一看,我愣住了:“你不是小东嘛!”小东羞涩地笑笑,叫了一声叔叔好,告诉我说,趁暑假休息,闲着也是闲着,就去肯德基店里打工了。

  好几年没见小东了。小东的爸爸和我从小学开始一直到中学毕业,都是同班的同学。后来各自参加工作,不在同一城市,联系少了,但仍是兄弟般的好朋友。再后来因为他所在企业不景气,辞职回来,以自己的一身手艺和勤奋踏实精神,一把榔头闯天下,从地摊干起。凭着自己的经营头脑和对市场的把握,通过自己二十多年的打拼,现在的他,已经成为几家连锁股份公司的老总,身家资产上亿。

  眼前这位刚上大学一年级的小哥,一身朴实的肯德基员工工作服,把个头盔夹在腋下,接过我递上的钱,从兜里掏出几张零票,数了下,找给我。我惊异于他动作娴熟的样子,关切地问他,这么炎热的天气,你爸爸怎么忍心让你出来送外卖?他很坦然地笑了笑对我说:“赚钱总是辛苦的。”

  他说,他和其他几个同学是一放假就去了城东的那家肯德基店兼职当外卖员,暑假里有好多大学生都在打工,这么多天也习惯了。他说打工两个月,可以为自己赚到下学期的部分生活费,也好为家里分担些。

  我说,可是你爸不缺钱啊。“我爸是我爸,我是我。何况这个打工挣钱倒不是最主要的,更重要的是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可以让我自己多一次历练的机会。”说得好深刻,有这样的观念,让我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刮目相看了。他补充了一句:“我爸支持我的。”

  这小子真的成长了。当年他父亲下海打拼创业初期,没有更多时间照看他,有几次周末放到我家来让他和我儿子一起做作业。小学时候他去学书法,一次他爸爸出差无法接送,他母亲又忙着看店,就让我赶去把他接回家来。这小子倒也不吵不闹,从小像个乖巧的小大人。今天面对站在我面前的这位已经长大成俊朗小伙子的小东,我也对我那位老同学对孩子的教导有方深深地敬佩起来。“再富不能富孩子”,有钱也要穷养,把孩子放到社会生活中去锻炼,不让孩子养尊处优,这别说像我那位同学那样的富裕家庭,可能连很多普通家庭的父母也做不到。从这一点上说,我那位同学对孩子的教育态度确实是明智的。

  “叔叔,我先回了。”看着小东从容地走下楼梯去,我真心地为这个孩子感到欣慰。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4 从容的送餐小哥 2017-09-02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