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尚·美食

情迷泰式咖喱蟹

咖喱蟹
菠萝饭

  ◎崔丽 文/摄

  8月迷情,椰风夏浪,老公终于兑现承诺去泰国补上我们的蜜月之旅,于是海风轻抚的泰国,就这样带着浓浓的异域风情向我们走来。

  不过,旅行并不如我想象般美好,在泰国游走的日子,气温总在40℃上下,潮湿闷热的空气让我们这两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很是吃不消。美色无暇顾及,美食在这趟旅途中便显得举足轻重。

  寻一精致小店,偷得片刻的清凉,选菜我尽量选择口味清淡的,想中和一下体内的暑气。蜜柚贝肉沙拉,光是听着名字就能感受到一丝丝清凉。果不其然,淡绿、淡紫、淡黄的颜色搭配,轻甜、轻酸、轻辣的爽滑口感,以及萦绕唇齿间的柚子香气,令人回味无穷。

  海鲜菠萝饭,当两扇菠萝在我面前错开的一刹那,滚滚的香气便冲出裂缝扑面而来,圆润的菠萝碗盛着满腔“诚意”呈现在我们眼前:米饭颗粒饱满,海鲜嫩滑诱人。尝上一口,香滑的米粒包裹着鲜甜的海鲜汤底,脆嫩的海鲜又氤氲着菠萝的香气,各展风采却又相得益彰。

  两道菜下去让人顿觉神清气爽,早已忘却外面的潮湿闷热,迫不及待想要尝试一下重口味——红咖喱蟹。甫一上桌,我就被她美艳的颜色所吸引,鲜红欲滴,看看就让人产生越吃越美的联想。混合了多种香味料的咖喱,辣到我们大脑缺氧,香到欲罢不能,让舌尖变得既敏感又麻木,让时间变得既漫长又疾驰。而经过咖喱淬炼过的螃蟹,每一寸纹理都显得鲜甜无比,肥美异常。一道咖喱蟹,让我们一身淋漓透汗,通体顺畅,竟不再觉得这闷热有多难熬,这时终于明白泰国人所说的“天越热、越吃辣”的意境。

  红咖喱蟹的精髓在于咖喱的烹制,听闻需要二三十种香味料,包括红辣椒、红葱头、香茅草、南姜、青柠皮、虾酱、香菜根和姜黄粉等,将这些香料混合放入石臼舂成泥,便是做成了咖喱酱。另将炒锅放油,加热至六成热,放入洋葱丝煸香,再加入咖喱酱炒出红油,倒入椰浆,调入鱼露、白砂糖和盐搅拌均匀,倒入洗净的蟹块煮上3分钟,最后放入香芹段、彩椒丝翻炒片刻即可出锅。

  “喜欢一座城市,就是因为它好吃。”一位美食专栏作家这样向美食“表白”。当然,喜欢上一个国家也是如此,这是我对泰国菜的表白。


浙江工人日报 时尚·美食 00003 情迷泰式咖喱蟹 2017-09-20 2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