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尚·美食

秋风起栗子熟

  ◎许诺

  秋风起,板栗熟,朋友圈晒采板栗的图片多了,街上糖炒栗子的店铺前,买栗子的人也开始多了起来。

  记得小时候,每到天气微凉,小伙伴们就爱结伴去山上采野生毛栗。几个孩子用稚嫩的小手先将枝条折下,一手拿树枝稳住毛栗,一手拿山上的小石块,敲打外面厚厚的刺球;待到裂开口子,再用手掰开取出里面的果子瓜分掉。运气好的话,多半能碰到成熟的毛栗,自己就咧开了口子,省去“砸”取的这道工序,吃起来也格外鲜甜。

  近山的野生毛栗个头都不大,果核远没有现在的板栗饱满,但在零食匮乏的孩提时代,能采到这样的新鲜果实,已是非常高兴和满足。虽然采摘的过程难免被毛刺划破手臂、刺中手指,甚至会有小刺扎进肉里,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每年去“收获”的热情。等到再长大一点,我们会从家里拿个棉手套,提个篮子,摘一篮回家拜托大人剥。力气大一点的孩子,会用割刀先把毛栗连叶带枝割下来,再用火钳直接把刺球夹出来拿回家。剥出板栗后,放到灶头里煨一煨,或者放在铁锅里简单翻炒一下,特别香、格外甜。

  都说栗子红烧肉是道美味的养生菜,既活血又益肾。印象里,小时候我是没有吃过用野生毛栗烧肉这道菜,大概是因为那时候吃肉本就难得,而毛栗采回来,也是藏不到烧肉的时候,就已早早被装进了脾胃里。所以,长大后,吃到脆香软糯的糖炒栗子、油香粉甜的栗子烧肉,就会禁不住想,用小时候采的野生毛栗烧肉,不知会是怎么样的味道?

  时光易逝,仿佛弹指一挥间。长大后走过不少地方,吃过许多美食,能回味起来的却也不多,倒是那些儿时尝过的食物,回想起来还唇齿留香。这或许是因为童年不可复制吧。尽管那些小时候的味道还在,但心境和乐趣早已时过境迁。


浙江工人日报 时尚·美食 00003 秋风起栗子熟 2017-09-20 2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