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当服装设计 碰上京剧……

  ■通讯员施敏锋 记者杜成敏

  “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皓月当空,恰便似嫦娥离月宫…… ”9月12日下午,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包畹蓉京剧服饰艺术馆里,叫好声一阵高过一阵。湖城10多位京剧票友敲锣打鼓,“舞台”正中央的湖职院95后票友陈婉婉唱的《贵妃醉酒》字正腔圆,声情并茂,韵味十足。

  每周二下午相约包畹蓉京剧服饰艺术馆,是爱好京剧的湖城留香京剧票友社票友们的固定“节目”。票友聚会,也会引来一些爱好京剧的大学生。湖州职院2016级学生陈婉婉就是其中之一。

  大一时,学校安排新生参观学校里的包畹蓉京剧服饰艺术馆,陈婉婉一下子就被京剧国粹的魅力引吸住了:“当时的感觉可以用‘惊艳’二字来形容。第一次接触,我就爱上了它。”从那以后,她一有空就往艺术馆跑,“京剧是门优雅的艺术,讲究细节,每个妆容、每个动作都透着特别的美。”

  包畹蓉京剧服饰艺术馆2012年落户湖职院,展厅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馆藏京剧服饰300余件。艺术馆建立后,活跃在校园里的留香京剧票友社被邀请到馆里,这既方便了京剧爱好者们交流切磋,也帮助很多学生接触京剧、学习京剧。

  在这里,陈婉婉拜鲁怡荣、戴莉萍两位票友为师。两位老师学习京剧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大半年后,陈婉婉慢慢入门,不仅尝试开口唱,也开始身段、站姿、走步和眼神方面的锻炼,性格变得成熟稳重。

  陈婉婉学的专业是服装与服饰设计,“迷上京剧后,我也同样迷上了京剧服饰”,她开始尝试设计京剧服装,想把传统文化融入到自己设计的服装中去。

  学校自包畹蓉京剧服饰艺术馆建成以来,参观京剧服饰艺术馆,也成了学校每届大一新生必修的“开学第一课”。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其中,他们有的跟陈婉婉一样拜师学唱,有的当起了馆内讲解员。

  9月15日,湖职院迎来了2784名2017级新生,陈婉婉和新老票友们一起把学弟学妹们领进了京剧艺术的大门,接受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熏陶。鲁怡荣、戴莉萍两位老师说,这样的文化熏陶今后必然会成为湖职院高职生的加分项。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当服装设计 碰上京剧…… 2017-09-22 2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