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嘉兴试水“教育型企业”认定与管理——

让优质企业成为职业教育主体

编者按:

  2014年,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首次提出,企业应发挥“重要办学主体作用”,要“健全企业参与制度”,并完善相应的支持保障性配套措施,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明确并强化了企业在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及所应发挥的主体作用。

  近年来,嘉兴市不断探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以“专业群对接区域产业群”,培养“适销对路”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日,嘉兴更是完善并出台了“教育型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中央顶层设计,明确优质企业在职业教育中应发挥的主体作用……职业教育嘉兴模式被国家有关部门誉为全国集团化办学的典型模式。

  优质企业在职业教育中发挥主体作用,企业意愿究竟如何?作为职业教育的另一个主体,职业院校将面临怎样的变革?嘉兴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究竟是怎样的……本期之后,本报将陆续为你呈现“职教改革在嘉兴”。

  ■通讯员赵远远、沈铭钟

  记者雷虹

  近日,嘉兴市教育局对24家企业交来的“教育型企业”认定申请书进行评审,遴选出首批7家“教育型企业”,并进行公示。对评定为教育型的企业,当地政府将予以奖补,还可享受优先参与职业院校开展的人才招聘、优先聘用学校推荐的优秀毕业生等多种实惠。

  前不久,嘉兴市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定了《嘉兴市教育型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启动首批“教育型企业”认定与遴选工作。

  “传统的校企合作对新产业、新技术的反应相对滞后,让优质企业直接参与职业教育,培养产业急需的人才,现时显得尤为迫切。”嘉兴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军一说。为了让优质企业更好地参与职业教育,并在育人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落实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精神,当地政府一直不遗余力进行职业教育改革,并把职业教育改革当成破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重要抓手。

  嘉兴市的这一改革7年前就已经开始。2010年1月,针对当地区域产业和职业教育发展特点,嘉兴组建了由职业院校、行业组织、企业、科研院所等成员组成的区域型职教集团——嘉兴市欣禾职业教育集团,以“专业群对接区域产业群”为核心,建立校企合作机制,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为进一步发挥优质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嘉兴不断出台配套政策,“教育型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出台的。

  根据“教育型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规定,教育型企业必须是生产设备设施与工艺水平较高,在区域内同行业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规模以上企业;乐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师资队伍和专业课程建设,并且近三年在人才培养、社会培训、技术研发等方面与职业院校开展6项及以上合作的企业。

  政府有关部门最终收到了24家优质企业要求认定“教育型企业”的申请。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欣禾职教集团秘书长沈建根认为,嘉兴出台的教育型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规定了教育型企业认定的基本条件,明确了教育型企业所享有的政府专项支持政策和合作、服务等方面的优先权,将为职业院校制度化地选择确定合作对象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办法也在合作机构与专职人员建设、内部政策调整、合作资源建设与合作活动开展等方面,对教育型企业提出了较为刚性和具体的要求,将为职业院校更好地开展校企合作提供有效保障。“我们将从多种途径培育并服务好教育型企业,通过‘专业点+企业群’方式,完善政校行企四方协同、产学研用一体的合作育人机制,以典型示范引领更多企业积极参与、投身职业教育之中,不断完善校企双主体育人的新模式,着力发挥职业教育中企业方的重要主体作用。”沈建根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让优质企业成为职业教育主体 2017-09-22 2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