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口疮反复发作可能恶变成癌

口腔溃疡1个月不能自愈,或用药半个月后不能痊愈,需及时就医

余杰,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牙体牙髓病学和口腔黏膜病学的临床和教学。承担本科生牙体牙髓病学理论课、口腔黏膜病学理论课的教学,诊疗范围包括各类牙髓病、根尖周病、牙体修复和口腔黏膜病的诊疗等。

  ■记者王艳

  这几天,做销售工作的朱先生突然变得很安静,原来是连续加班几天后嘴巴里又溃烂了,他疼得连张嘴说话都困难,饭也吃不下。类似的情况,朱先生已经记不得自己发生过多少次了。去医院就诊,医生说是复发性口腔溃疡。

  磨人的口疮是高发的口腔黏膜病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余杰介绍,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民间叫“口疮”,医学上称为复发性阿弗他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病里面最常见的疾病。朱先生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就是这种复发性阿弗他口腔溃疡,它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口腔黏膜反复发作的局限性溃疡性疾病。发病率约20%,居口腔黏膜病首位。

  复发性口腔溃疡多发于唇内侧、舌部或颊部黏膜。初期,病变处出现小红点,有自发性轻微刺痛和烧灼感等前期症状;随后形成溃疡,溃疡周围黏膜充血发红,表面被覆一层淡黄色纤维膜,此时疼痛明显,接触刺激性食物后疼痛加剧,影响进食。溃疡数目不等,7~10 天多可自行愈合,一段间歇期后可复发。间歇时间长短不一,短则数天,长则可达数月。严重者溃疡数目增多,伴发颌下淋巴结肿大及发热等全身症状。

  免疫力低、精神压力大都是病因

  余杰介绍,这种口腔溃疡的病因和致病机理到现在都还没明确,目前普遍认为属多因素疾病,与病毒或细菌感染、消化功能紊乱、免疫功能异常、微循环障碍,锌、铁、维生素缺乏,内分泌因素、遗传因素和精神因素等有关。

  也就是说,如果患者的免疫力失调,饮食不均衡,导致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熬夜、精神紧张、压力大等,或者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肝胆疾病、便秘、痔疮、糖尿病,以及体内黄体酮水平升高、雌激素水平降低等,都可能出现口疮。由于这些疾病多有反复发作的特点,使得口腔溃疡也呈现周期性特点。

  久治不愈的口腔溃疡还需当心口腔癌

  复发性口腔溃疡有自愈、自限的特点,有些人认为口腔溃疡只是磨人的小病,简单用盐水漱漱口,或自己喷点西瓜霜、多吃几个猕猴桃、吃几片维生素应付了事,结果治标不治本,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甚至久治不愈。

  余杰提醒,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应及时就医,治疗以局部治疗为主,辅以全身治疗。局部以消炎、防腐、止痛、促进溃疡愈合为治疗原则,可选用止痛含片、散剂或消炎薄膜等见效快、简便的局部应用药物。全身治疗可根据患者的全身情况服用泼尼松(强的松)、地寒米松等肾上腺皮质类固醇,或注射转移因子、丙种球蛋白等增强免疫功能的药物。若合并细菌感染,可联用抗菌药物。

  如果口腔溃疡1个月不能自愈,或用药半个月后不能痊愈者,需要引起警惕,及时就医检查。尤其是溃疡面出现了“菜花样”或“火山口状”改变的患者,如果同时还出现了口臭、牙龈出血、局部淋巴结肿大以及身体局部不适,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它可能和其他疾病相关,需要警惕口腔癌等疾病。

  劳逸结合预防口腔溃疡

  研究表明,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与个人的习惯明显相关。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危险因素,是预防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关键。余杰建议患者寻找诱因,积极避免,以降低溃疡发生的频率。日常生活中注意维持口腔清洁,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疲劳、紧张;注意生活起居的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戒除烟酒,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保持排便通畅。

  口腔溃疡发作期间,辛辣重口的麻辣烫、串串香,酸味重的水果以及过烫食物最好都少吃。研磨类的粉状食物,比如麦片、肉松面包末、黏稠的豆浆之类,也尽量避开,以免粘附在伤口上,没及时漱口就会滋生细菌,影响愈合。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口疮反复发作可能恶变成癌 2017-09-26 2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