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颈痛头痛误为“落枕” 实是“巨细胞动脉炎”

不及时治疗恐双目永久失明

  ■记者王艳  通讯员周素琴、秦绪常

  绍兴的李先生今年55岁,天刚蒙蒙亮时,熟睡的家人就被他痛苦的声音惊醒。只见他坐在床头,一手按头,另一手扶住脖子,浑身冒冷汗,表情非常痛苦。

  李先生稍微扭一下脖子,整个人就痛得直打滚。家人意识到不对劲,赶紧把他送到了当地医院。医生详细检查后,没有发现明显异常,暂时考虑为“落枕”。可治疗快一个星期了,李先生的“落枕”症状没有一点儿缓解,只好转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就诊。

  该院急诊医学科医生接诊后,再次详细询问了李先生的发病情况,做了全面的体格检查。初步判断,李先生的病情并不像落枕这么简单,可能存在着更复杂的病因。为了找出“真凶”,医生又为李先生安排了头颅和颈椎的MRI检查,以排除颅内病变和颈椎病。

  结合患者急性起病,颈痛、头痛,血沉和C反应蛋白明显升高,而头颅和颈部的影像学并没有发现解剖结构的异常……种种表现全部结合在一起,会不会是“巨细胞动脉炎”?在风湿科的协助下,李先生完善了检查,确诊后转到了风湿科病房,经过积极治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症状明显好转。

  该院急诊医学科秦绪常医师介绍,落枕引起疼痛主要是颈部肌肉扭伤,如夜间睡眠姿势不良,头颈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的位置;或因睡眠时枕头不合适,过高、过低或过硬,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均可引起颈部一侧肌肉紧张,动作明显受限等。

  而巨细胞动脉炎过去称颅动脉炎、颞动脉炎、肉芽肿性动脉炎,是一种大血管和中等大小血管的血管炎。这种病在50岁之前几乎不会出现,但50岁之后发病率稳定增加。发作通常为亚急性,但也可能突然起病。临床表现没什么特定的规律,但可波及全身,主要表现为累及中动脉及大动脉,包括主动脉及其分支、颈外动脉,累及供应眼动脉及其分支时会出现最险恶的并发症:不可逆转的视力丧失。

  秦绪常提醒,如果出现了以下症状,如新发头痛、突然发作的视力障碍、风湿性多肌痛的症状、咀嚼后快速发作下颌运动障碍(颌跛行)并出现严重疼痛、不能解释的发热或贫血、红细胞沉降率和/或血清C反应蛋白升高等,需警惕是巨细胞动脉炎。

  此外,多种眼部综合征与巨细胞动脉炎有关。约10%~20%巨细胞动脉炎患者发生一侧或双侧失明,或出现一过性视力障碍、黑朦等先兆。一侧失明,如果未能及时治疗,往往会在1~2周内发生对侧失明,约8%~15%巨细胞动脉炎患者会出现永久性失明!

  早诊断早治疗是防治失明的关键。颞动脉活检是诊断巨细胞动脉炎的金标准,多普勒超声检查也可能对诊断有帮助,不过这项技术高度依赖于操作者,且不能取代颞动脉活检在诊断中的金标准地位。糖皮质激素作为巨细胞动脉炎治疗的首选,临床上会根据不同的病情选择治疗剂量。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颈痛头痛误为“落枕” 实是“巨细胞动脉炎” 2017-09-26 2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