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秋风起,谨防三类疾病

近期,呼吸系统疾病、急性胃肠道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剧增

  ■记者王艳 通讯员于伟

  秋风秋雨秋瑟瑟,记者从省内几家大医院了解到,连日来各院急诊就诊人数再创新高。经了解,剧增病种以呼吸系统疾病、急性胃肠道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为主。

  国庆、中秋节日临近,浙江省中医院急救创伤中心副主任徐华,提醒大家要注意以下几点:

  呼吸系统方面 人体五脏六腑中,肺位最高,邪必先伤,因此也最为娇嫩。中秋临近气温骤降,秋燥明显,燥则伤津,影响肺的宣发与肃降,让本来就不耐外邪之侵的肺部更加敏感,此时节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和容易复发期。特别是肺气弱的人,在这冷雨悲秋时节更加要保持心境开朗,淡泊宁静,避免抑郁情绪。可多吃生津润燥、宣肺止咳作用的水果和食物。

  消化系统方面 换季交界,空气温度急剧下降,寒气入侵和刺激会打乱人体肠胃蠕动功能的正常规律,因此此时期的肠胃会比较敏感又比较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消耗热量较多,胃液以及各种消化液增多,食量增加,必然会加重肠胃的负担,特别是本来就是肠胃敏感和虚弱的人群,容易旧病复发,因此这时期也是肠胃炎症的高发期。所以要避免暴饮暴食,不要吃生冷刺激性的食物,少叫外卖少食路边摊,注意胃部的保暖。

  循环系统方面 俗语有“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的说法,季节在不断地交替,天气多变,一旦寒潮来袭,昼夜温差明显,多种疾病容易在此时复发。人体血管受到冷刺激后会出现相应的收缩,使血压骤升。因此在此期间,心、脑血管等循环系统比较敏感,这方面的疾病也比较容易复发。

  徐华建议,预防上述疾病,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保暖,特点是腿脚,关节部位,避免过度追求“秋冻”,尤其在夜间应注意及时添加衣被。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秋风起,谨防三类疾病 2017-09-26 2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