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黄酒酿造技术告别传统传承

“学院派”黄酒酿造师来了

  ■通讯员钟伟、郦曼丽

  “师傅,为什么这个框里的生麦曲表面覆盖着一层白色菌落,是发霉了吗?”“这是曲霉,是自然开放式培养产生的一种微生物,不是发霉!”“师傅,怎么给生麦曲加水拌料呀?”“加入20%~25%的清水,迅速拌匀,勿出现白心和水块。注意翻拌必须快速而均匀,使麦粒吸水均匀而不膨胀……”

  这些天,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到处都能听到求知和解惑之声,原来,浙江树人大学绍兴黄酒学院的首届学员班“开课”了,讲究传统师徒传承的绍兴黄酒酿造,将有“学院派”了。

  首届培养40名“黄酒酿造师”

  作为世界黄酒发源地的绍兴,在市场和时代的呼唤下,由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树人大学共同出资千万元,建设绍兴黄酒学院已于今年4月揭牌。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从此,讲究师徒传承的绍兴黄酒酿造,便掀开“学院派”的新篇章。

  “这次黄酒学院首届学生有40名,一半是‘2+2’班的学生,面向全校招收选拔15级本科生,还有一半组成‘3+1’班,是来自学校原有生物与环境工程14级的本科生,目前在企业实习的正是这两批先行者。”浙江树人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陆胤介绍,黄酒学院学生的相关专业实践教学将在校企“双导师”指导下,在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培养。

  据了解,绍兴黄酒学院实行“双导师”制,即学生除了接受校内学术型导师指导外,还有来自企业的业界资深从业者作为第二导师,即实践型导师。

  “将理论付诸实践,才能检验真知。今后,我们将邀请会稽山、古越龙山等著名黄酒企业的高级工程师前来授课,为学生提供宝贵的一手资源。”陆胤说道。

  多岗位交替实习储备黄酒酿造人才

  来自生物工程141班的陈嘉诚在实习期间被分配到了中控室,主要负责操作电脑,和车间的操作人员一道记录数据、操纵阀门开关……而同班的杨光伟则成了生麦曲生产线上的一名工人,操作着全自动的机器,负责小麦的进仓出仓、垒跺、卸跺,以及处理一些机器故障。

  很难想象,一瓶小小的黄酒从原材料到成品需要多少道工序,酿成后还要在地窖里经过多年储藏才能拿出来售卖。在参与了黄酒制作的每一步骤后,黄酒渊源流长的醉人气息让学生们心醉神驰。

  对此,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顺说,“我们会结合树人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让实习生在生产、管理、销售等不同岗位交替实习,让他们了解、体验一线工作,为他们今后的工作,也为我们的人才储备打下扎实基础。”

  远期将打造1000人的“独立学院”

  学生孟琳来自绍兴,今年大三,就读于应用化学专业。“本来打算毕业后马上工作,发现黄酒学院双导师制很不错,可以在实践中掌握本领,所以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目前,她正在努力学习《黄酒酿造技术》、《中国酒文化概论》和《现代酿酒工程装备》这几门课程,为明年的实习打下基础。

  据悉,今后,绍兴黄酒学院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教学团队和教材由校企共同组建与编写,从黄酒的生产技术、品质升级和新产品的开发等多方面入手,“制曲技术、酿造技术,黄酒酒母菌种优化,黄酒、保健酒系列新产品开发,浸米水、黄酒糟等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黄酒微量成分检测技术及相关标准的制订等,都将是教学、研究的课题。”陆胤说。

  据了解,绍兴黄酒学院远期将争取面向高考,定向全国招生,在校规模达到1000人,建制为独立学院,专业设置将覆盖黄酒产业链辐射的相关专业群,如黄酒酿造、生物工程、营销、旅游、管理等专业。正如陆胤所说,“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培养一个酿酒师,而是放眼整个黄酒产业链,培养复合型全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学院派”黄酒酿造师来了 2017-10-13 2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