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我省首批宫颈癌疫苗供应到位

9岁~25岁女性可就近接种了

  ■记者王艳  

  通讯员张雪海、杜渐、严敏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上周,期待已久的宫颈癌疫苗终于到位。全省已有63家县级疾控中心完成了HPV疫苗的采购,近5万支HPV疫苗将陆续供应到位,市民可就近到各镇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疾控专家介绍,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99.7%的宫颈癌都是由HPV病毒(即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所引起。HPV病毒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50%~90%在感染后数月至2年内可被免疫系统清除,只有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才会进展为恶性病变,HPV-16型和HPV-18型就是最主要的高危型HPV,它们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

  我国批准上市的二价HPV疫苗就是针对HPV-16型和HPV-18型两类HPV病毒,属于二类(自费)疫苗。接种对象是9~25岁女性。

  女性没发生性行为前疫苗接种效果最好,一旦发生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病毒,疫苗预防的效果就降低了。已婚、已育、已发生性行为者,虽然很可能已经感染过某几种型别的病毒,但接种HPV疫苗仍可以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考虑到HPV可以反复感染,通常认为接种前无需检测体内有无HPV感染。

  专家介绍,目前的HPV疫苗是预防性灭活疫苗,本身不是活病毒,不会造成病毒感染。根据国外疫苗使用情况看,总体而言安全。但是不推荐孕妇或中重度疾病患者接种HPV疫苗。此外,如果对HPV疫苗的任何组成部分或以前的疫苗剂次产生了危及生命的过敏反应,也不应该接种该疫苗。

  接种HPV疫苗后一般无反应,可能会产生接种部位疼痛、发红、肿胀等局部症状,以及疲乏、肌痛、头痛、发热等其他症状,一般无需治疗,会自行缓解。

  但是,HPV疫苗是一级预防,防治宫颈病变是二级预防。HPV疫苗接种并不能取代宫颈细胞学检查,定期例行宫颈癌筛查仍然是妇女预防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我省首批宫颈癌疫苗供应到位 2017-10-31 2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