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素质提升直通车 “开进”职工心里

宁波海曙工会搭建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舞台

  本报讯 通讯员郑轶文 记者王海霞报道 “讲课生动,内容丰富,关键还不用花钱,这么好的培训课程哪里找。”近日,宁波海曙区横街镇职工培训基地挂牌成立,首个低压电工培训班正式开课,来自宁波首奈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一线工人袁云良表示受益匪浅。

  横街镇职工培训基地是近年来海曙区总工会倾心打造“心、能、智”职工素质提升直通车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首家职工培训基地成立以来,区总工会陆续为全区职工送上了素质提升的“综合大礼”。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新工人文化宫、工匠工作室等各级工会培训阵地12家,受益职工累计达上千人。

  集士港镇工会依托镇社区教育学校;段塘街道工会搭建辖区汽车4S行业与宁波交通技工学校的合作平台……灵活的学习方式、有的放矢的教学内容,职工培训基地对于常年工作在基层的一线工人而言,无疑是他们进一步开启职业发展规划的“金钥匙”。

  “我们始终把技术技能培训作为服务全区职工的一项重要任务。”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区总工会着力搭建与学校、企业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将学校技工输出和企业用工需求有效对接,帮助了不少职工群体提高就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每一次技能考试、比拼,都是一次淬炼的过程。”宁波凹凸重工有限公司员工汪海源通过古林镇工会与企业间搭建的培训平台,一次次在技能比武中名列前茅。如今的他,不仅获得了高级工的技能等级,而且已经从一名小小的一线技术员工成长为一名班长。

  用技能改变人生的不仅仅有汪海源,在各级工会竞技台上崭露锋芒的大有人在。每年,每家职工培训中心将按照学员平时到课率和年底考试成绩评选出“年度优秀学员”,培训课程结束后,各级工会将定期开展区域性技能大赛,优秀学员可优先报名参加。

  “搭建竞技台,通过各种技能竞赛,在广大职工中营造学技术、练硬功的浓厚氛围,同时也为广大职工提供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为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开辟新途径。”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积极探索工会联动、送教到企等多种新型工作方式,通过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将素质提升“直通车”开往更多职工的心里,培养造就更多的“海曙工匠”。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素质提升直通车 “开进”职工心里 2017-10-31 2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