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在校生被任命为“企业中层”

金华市技师学院探索“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

  ■通讯员范秀芳 记者雷虹

  王鑫,金华市技师学院“六年一贯制”技师班13模具设计班学生。还是学生的他,本学期多了一个身份——浙江浩天实业有限公司装配部经理。

  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是金华市技师学院“工学交替”教学实践结出的硕果。王鑫在“工学交替”的3个月中,“以守纪、踏实的工作作风,肯干、能干的岗位精神,绝不出错的实践表现,优秀团队的协作能力”,征服了“浩天”的领导,因此,未毕业就被提前任命为公司的中层干部。

  如今,王鑫“忙并快乐着”,在校学习期间,他遥控指挥着他的装配部,休息时间,则回到企业现场指导他的装配部。

  工学交替,是职业院校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将学校学习和企业实践交替进行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近年来,金华市技师学院积极推行“学院+工厂”的校企合作模式和“学习+实习”的工学结合模式,通过校企共育的方式,提升学生技术技能、岗位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试行“工学交替”的这几年,有近半学生未毕业就被企业“抢购”。

  早在2010年,学院机电类专业就开始试点与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学校与企业结合学生专业情况和企业生产情况,以轮换交替的方式,分批安排学生进入公司进行为期3个月的教学实践,每批1个班。在“工学交替”的3个月中,学生必须按照企业要求,经过跟班和定岗两个层次的实践和考核。

  就这样,企业车间就成了学生的实训课堂,企业员工成了学生实训的辅导老师,校企携手,培养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紧密结合的技师型人才。

  企业因此录用的学生稳定率大幅提高,不少人还成了企业技术骨干,而王鑫未毕业就被留用和提拔为企业中层干部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在巩固“工学交替”成果的同时,金华市技师学院积极拓展“工学交替”的专业,不断探索更有效的合作模式。2014年12月,旅游管理专业和金华国贸景澜大饭店、永康宾馆开展了基于“工学交替”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实践。从轮岗到顶岗,从一师到双师,升级版的“工学交替”更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近年来,金华市技师学院开展“工学交替”已从机电类专业铺开到其他专业,包括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专业,实现了从“学校追着企业跑”,到“企业围着学校转”的转变。

  今年9月,学院又相继和菜鸟·金华电商产业园、浙江菁英电子商务产业园签订“工学交替”协议,前期经过双向选择被录用的14国际贸易班、14电子商务班学生共计110余人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工学交替”教学实践。

  “能吃苦、肯学习、素质高。”永康宾馆副总经理徐志勇向金华市技师学院学生竖起大拇指,同时主动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以提前预定到满意的学生。为了“抢”到优秀学生,其他企业也纷纷效仿,目前,在金华市技师学院设立企业奖学金、助学金的企业多达4家。

  无独有偶,为了能提前预定金华市技师学院的学生,不少合作企业给出了更多的优厚待遇。记者从学院就业处了解到,有些企业在学生实习期间,积极给予岗位指导及培养,并支付一定的实习薪资,还请学生免费入住两室一厅的园区职工宿舍,表现优异的实习生还可获得企业的实习奖励金、进入企业储备干部队伍等。

  现在,对于金华市技师学院就读的学生而言,“工学交替”已是学生的专业必修课,学生学得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在校生被任命为“企业中层” 2017-11-03 2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