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艾灸也是冬令进补好方法

  ■记者王艳

  天冷了,很多老百姓都会开个膏方补补。浙江医院针灸科副主任诸剑芳副主任中医师说,其实,除了中药内服,艾灸也是很好的冬令进补方法。

  诸剑芳介绍说,冬季是“阴气盛而阳气衰”的季节,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人体之阳气收敛,气血运行缓慢,毛孔闭塞,而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此时选取适宜穴位施灸,能温阳益气,祛风散寒,健脾补肾益肺,通经活络,化瘀止痛的功效。

  俗话说:“常灸足三里,胜吃老母鸡”。“冬令灸”养生方法的特点在于虚寒者能补,有病者能治病,无病者灸之可以防病益寿,“未病先防,既病防变”。而且灸疗法温热舒适,很容易被患者所接受,适用面更广。

  不同灸法,疗效不同。根据不同的疾病、体质,采用不同的艾灸方法。常用的包括温针灸、灸盒灸、药饼灸、隔姜灸、麦粒灸等。卵巢早衰、脾胃虚寒、畏寒怕冷的人都可以试试灸补。

  因婚姻、生育、事业的多重压力,不少30多岁的女性面部会出现面色暗黄、色斑、痘痘等,同时手脚冰冷、失眠多梦,还有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处于上热下寒体质,上面长痘痘,下焦宫寒痛经。对于这类女性患者,可以采用特色药饼灸来治疗,以祛上焦虚火而温下焦宫寒,调和气血。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饮食常常不规律,年轻人经常吃冷饮或冰凉的食物,容易出现胃口不佳,腹胀、脘腹痛,大便不成形等。根据“寒者热之”“胃喜暖恶寒”的中医理论,在腹部穴位上用灸盒灸,或者用辛温的药方制成的药饼灸,温补脾阳,促使脾胃功能恢复,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状。

  老年人或者平时体质虚弱的患者,在冬天寒冷季节,更容易因为阳气不足,脏腑功能减退,出现畏寒怕冷,腰膝酸软,关节酸楚无力等。药粉铺脐灸、督脉铺灸可以很好地缓解这种阳虚的症状,因为脐部(神阙),有培元固本、回阳救脱的作用,而督脉主一身之阳气,加上本身就辛温壮阳的药物和艾叶的温热,可以大补人体阳气,改善怕冷虚弱的体质。

  如果本身就患有关节痛的老年人,或者不注意保暖的年轻人,出门吹到寒风后,就会加重四肢关节疼痛,特别是膝关节疼痛、麻木,还会影响行走运动。在针灸的基础上如果加上艾柱施灸,可以将热力通过局部的穴位传达到关节、肢体的深层,祛除疼痛部位的寒气。治疗后身体暖乎乎的,活动也利索了。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艾灸也是冬令进补好方法 2017-12-12 2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