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让职工 重回“教室”

杭州江干工会建起133个“微课堂”

  ■记者洪菡婷

  通讯员孙玥、王琼

  这是一个普通的周五傍晚。钱江新城,华峰国际写字楼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型沙龙正在进行。来参加的大多是“城”里的年轻人,还有人拎着拉杆箱赶过来,一打听,刚出差回来。

  原来,这是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街道工会组织的一场“微课堂”。今年以来,这样的“微课堂”,不仅走进了楼宇,还走进了车间,走进了综合体。

  江干区总工会今年全面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实施工会“微课堂”计划,相继在辖属基层工会建立了133个“微课堂”,找到了企业发展与职工成长的交汇点,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工会特色、江干特点的职工素质教育新模式。

  见微知著 线上线下万名职工受惠

  “微课堂”的“微”,不止是以微信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段,还强调了教育服务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和时间短等特色。

  这也契合了钱江新城楼宇内小企业多、企业类型多,职工年轻化、需求种类多的特点。随着“微课堂”的开展,每个周末都成了职工期待的日子,而钱江时代广场的30楼,也成了职工最向往的“教室”。

  既然是“微课堂”,形式也很灵活多样。有的是组织职工在企业、车间听课,有的是组织职工参观、学习,把课堂从教室搬到车间、班组,或把同行业的几个小企业集中到某一场所,便利职工参加培训。

  短短15天内就有36家基层工会意向组织培训61场。“微课堂”见缝插针,合理安排授课时间,解决了工学矛盾,实现了培训、生产“两不误”。

  而线上,则联合司法所、妇联、共青团等,通过“江干工会”公众号及基层各自的微信公众号、QQ群、网页等搭建起“微课堂”平台。目前,这样的“微课堂”平台已有48家,他们积极为企业职工讲授法律知识,为企业开展管理科学小型沙龙,为企业管理者讲授政治形势和产业发展趋势。

  截至目前,整个江干区各基层工会“微课堂”共开课333次,线下课堂参与1万余人次,线上课堂关注8000多人次。

  职工点题 菜单式服务贴近需求

  “微课堂”里讲什么?

  江干区总工会的初衷,是以法律知识、岗位技能、身心健康、形象礼仪等综合素质提升为核心内容,制定培训大纲。同时,培训内容多方征询建议,使之更加贴近企业和职工需求,按照行业、企业类别进行分别点单、细化,制定实用性强的培训菜单,开展菜单式服务。

  江干区总工会主席朱红介绍说,在选择授课教师时设定了三个条件:心理学领域或相关方面的专家,乐意为一线广大职工服务、亲切随和的学者或劳模先进,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兼备,即不仅能传授知识,还能为职工带去快乐的技术骨干。目前,师资库共吸纳授课教师60余人,专业精彩的授课受到了企业职工的一致好评。

  江干“微课堂”的“办学方式”是大家需要什么,他们就教什么。“想成为《欢乐颂》里安迪那样的职场穿搭能手吗?”“上班装究竟怎么搭?”前段时间工会工作者在企业走访时,多次听到女职工有这样的困扰,便提议邀请专业人士上一堂职场穿搭“微”课。

  这不,周末时间,“微课堂”在波普环境服务公司准时开课,色彩的搭配、材质的搭配、配饰的搭配,让大家受益匪浅。

  这样的“微课堂”,上半年闸弄口街道已经开了30余次,1000多人次参加。笕桥万事利集团有千名职工,根据职工的需求,“微课堂”举办了职业技能、生活贴士、健康运动等覆盖工作生活多方面的讲座与活动,希望通过“微课堂”,为职工们提供最实用的技能。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让职工 重回“教室” 2017-12-12 2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