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

杭州工会助力推进“厕所革命”

  ■通讯员张晓燕、蒋虹

  记者王海霞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就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取得的成效,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文明代表了一个城市、景区的文明,厕所形象代表了一个城市、景区的形象,杭州的厕所文明,真的是细节之处显温暖。”作为国际旅游城市,杭州的“厕所革命”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公厕免费以及整洁度也经常被外地游客提及和赞美,成为杭州城市形象的重要加分项。西湖景区是杭州旅游接待的重要窗口,厕所建设从世界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自身定位出发,倾力打造“公厕是一种景观,如厕是一种享受”的温馨命题。

  景区公厕

  让游客“宾至如归”

  西湖景区现建有公厕200多座,高于国家有关标准最高密度设置数量的18%,并主要分布于道路两侧游客集散地及各大公园内部、景中村内部,根据客流量按需分布。景区127座公厕被纳入杭州市公厕分类管理考核,其中73%达到了三星及以上标准。在公厕建设过程中,景区注重在环境、功能、设施、材质等细节上反复推敲,始终把握建筑风格与环境协调、内部设施实用完善、关注细节以人为本等原则。

  西湖景区所有公厕全都24小时开放,提供手纸、洗手液、烘手机,根据客流量实行24小时、18小时、16小时不等的保洁管理,努力实现让游客“宾至如归”的感觉。

  加强培训

  让保洁员精业务强素质

  景区公厕长效化管理的背后,默默融入工会的诸多努力。多年来,景区市政市容工会积极结合单位日常业务工作,以培训为抓手,以关怀为亮点,以保障为基础,以“娘家人”的身份,在促进公厕管理领域取得了十足成效。

  每年工会联合业务部门组织公厕保洁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通过上课辅导、示范操作、模拟练习等形式,掌握公厕保洁基本功。对新进保洁人员采用一对一蹲点培训方式,及时发现指正问题;同时牵头组织开展公厕管理技能比赛,以赛促练,提高业务能力。

  为了增强公厕保洁员的主人翁责任感,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道德修养,工会还组织开展了各类素质教育培训,包括安全生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公厕管理文明用语等,使他们讲文明、懂礼仪,与景区公厕品位相适应。

  多重服务

  给保洁员“家”的温馨

  很多保洁员都是远离家乡来杭州打工,为了帮助他们找到“家”的感觉,工会每年都会组织公厕保洁员参加健康体检,甚至开展爱心上门体检服务,解决他们在工作时间内不能脱岗、不方便到医院体检的困难;暑期组织多场“小候鸟”夏令营活动,让他们能够和子女团聚,对于在校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子女,还专门设立了“奋飞奖”;夏季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清凉活动,增加茶水桶,配备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应急药品;春节为他们办理返乡车票报销……为了丰富保洁员们的业余生活,工会还不定期安排他们参加乘船游西湖、观看《印象西湖》演出等活动,“看着平时自己干活的地方这么美,听到有人夸西湖干净,心里就特别高兴!”一位参加游湖的保洁员舒心地说。

  “今年我们打造了两个‘爱心驿家’,为他们提供舒适的休息场所,同时推出爱心早餐公益项目,解决他们的早餐难题。”市政市容工会负责人说。为了增强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工会为包括公厕保洁员在内的全体会员办理了职工医疗互助,并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为符合条件的会员积极申请春风行动反哺救助金、慈善慰问金、金秋助学金等。“在杭州日子过得特别舒心,感觉比自己在老家更有依靠。”来自河南的保洁员老何深有感触地说。

  正是有了工会“娘家人”在背后的支持和保障,西湖景区每一位公厕保洁员都有了归属感、责任感和幸福感,而他们的安心在岗、热情服务、真情留守,才汇聚成了景区公厕的金字招牌,不断赢得全国各地游客的赞许目光。

  公厕是一种景观,如厕是一种享受,公厕保洁员是公厕的主人,市民游客是被用心服务的对象,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温馨命题。很多人在景区公厕的意见簿上写道:“走进公厕就像走进宾馆一样,这么好的公厕,居然还不收费”。有的游客还送来了表扬信,称赞“公厕管理员热情、负责,把公厕管理得干干净净、舒舒服服。”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杭州工会助力推进“厕所革命” 2017-12-12 2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