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文

苍南矾山镇:

“矾都”是一个 怎样的都?

  岁末年关,被称为“矾都”的苍南县矾山镇喜讯频传。温州矾矿刚刚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首批国家工业遗产,苍南矾山国家矿山公园被授予国家矿山公园资格。矾山镇又获评浙江省2017年度我心中最美风情小镇,福德湾获得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乡村旅游示范村,并被评为福德湾3A景区。新年伊始,矾山镇上榜第四批省非遗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小镇”。

  日前,矿工文化街区基本建成,城镇入口景观整治、标志性雕塑建设、沿线绿化美化和沿街房屋外立面改造,地下管网和空中管线整治以及街区道路综合提升基本完成,矿车展示、休闲公园、景观长廊等文创设施全部投用……

  日新月异的矾山,如同年初上海铁路局开通直达的“和谐之旅”旅游专列,昂然驶入2018年。

  苍南县矾山镇位于浙闽交界,东海之滨,境内明矾石矿藏丰富,储藏量约占全国80%、占世界60%,是名副其实的“矾都”,拥有丰富的矿山景观资源和矿业生产活动资源,是一本集“藏矿、采矿、炼矿”为一体的立体式教科书,有650多年的明矾开采和提炼始历史。矾山炼矾技术至今仍延续《天工开物》所记载的“水浸法”,遵循“焙烧、风华、溶解、结晶”四道工艺,完整、系统地传承着古老技艺,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也是矾矿采炼技术发展、工艺变迁“活的教科书”。几百年来矾矿明矾生产为民生事业和民族工业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延续至今的工业生产流程工艺、相关生产生活的空间场所建筑、工人和原住民的民俗文化等具备国家工业遗产的核心价值。

  70多岁的矾矿老工人朱为宙对650多年明矾生产史留下丰富矿业遗迹也是烂熟于心。他带我去看了地面保存完好的煅烧炉、锅炉房、风化池、结晶池和锅炉烟囱等,也去细察了因产业工人的世代聚居拥有多处别具地域特色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如康熙诏书碑文、登山石步道、明矾始祖宫、矿工石头屋、矿主老宅院、工人大礼堂、苏式办公楼、福德湾老街、朱程烈士故居、人力挑矾古道、工人运动遗址及一大批教堂寺观、祭祀宗庙、医院学校等,见证了矾山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的完美集合体。

  多年来致力于遗产保护工作的苍南县博物馆馆长蒋久寿介绍,矾山镇福德湾村半山腰的矾矿遗址是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的完美集合体,是浙江省内为数不多的工业遗产类省保单位,是我省工业遗产的代表。该工业遗产2005年3月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开花结果”。福德湾村2013年、2014年被分别列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而矾山镇于2016年7月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16年12月福德湾矿工村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十五年磨一剑。他表示,苍南文物部门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永续利用”,让其迈入“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良性循环,部分实现“让遗址像公园般美丽,让公园有历史般底蕴”的目标。

  2017年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以温州苍南矾矿保护为例,提交“关于推进工业遗产保护的建议”被全国政协正式立案。该提案建议将苍南矾矿遗产保护作为试点,将其纳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条件成熟时可单独或与周边相关地区,以及具有相同产业历史脉络的其他地区共同申请世界遗产。张耀辉


浙江工人日报 人文 00003 “矾都”是一个 怎样的都? 2018-01-13 2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