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近百亿

浙江电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惠及数万企业

  本报讯 记者周金友 通讯员徐俊钐报道 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货车轮胎生产企业,年产轮胎约680万套,年用电量约3.6亿千瓦时。朝阳橡胶副总经理蒋志强算了一笔账,公司50%的年用电量可通过电力交易平台直接向发电企业购电,每千瓦时可以便宜4分钱,一年大约能节省电费700多万元,“按每生产一套轮胎耗电40千瓦时左右计算,直接交易可以帮助我们降低每套轮胎生产成本约1元钱。在竞争激烈的轮胎行业,这1元钱很有可能影响我们好几个点的销售”。

  2017年,国网浙江电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累计完成用户直接交易电量993亿千瓦时,惠及企业5.8万户,同时主动参与输配电价改革,扶持船舶岸电设施建设、燃煤(油)锅炉电能替代改造等,全年累计帮助浙江企业减轻用电成本近百亿元。

  2017年以来,浙江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形成了动力转换、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在全国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大背景下,浙江推出了包含降低税费、降低用能成本、降低用工成本等方面的35条减负新举措,降电费也是重要抓手之一。国网浙江电力全力配合完成输配电价改革,将输配电价改革腾出的空间全部用于降低浙江工商业用电,每度电平均降低2.22分。仅这一项全年就降低浙江企业用电成本62亿元。

  从2016年开始,浙江推出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国网浙江电力主动参与改革,深度参与电力市场建设,成立省电力交易中心,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分别在浙江、北京电力交易平台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全年累计完成电力直接交易993亿千瓦时,比上年增加240多亿千瓦时,受益用户5.8万户,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0亿元。

  而在浙江,像朝阳轮胎一样受惠于电力直接交易的企业越来越多。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近百亿 2018-02-09 2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