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三高”患者应酬别太多

  ■记者王艳

  春节期间,旅途劳累,各种聚餐不断,对于血脂高、血压高的人群来说,无疑是一道坎儿。

  台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科室副主任、主任医师蔡海鹏提醒,“三高”人群以及有心脏病家族史、中年肥胖男性、既往发现冠脉斑块等高危人群,春节应酬别太多,要远离烟酒,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以防心肌梗死等急症发作。

  走亲访友,免不了舟车劳顿。过度劳累时人体进入“应激状态”,人体会分泌大量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引发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心率增快,都会加重心脏负担,加重心肌缺血,容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另外,各种应酬聚餐狂欢时,高脂高热量食物轮番上阵,如果进食大量食物,尤其是难以消化的高脂食物后,增加了胃肠的负担,容易导致心脏供血量减少,心脏负担加重。同时,高脂、高蛋白食物,容易增加血液的粘稠度,致使原有的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等病情发生变化。

  而亲朋好友相聚,无酒不成席。如果酒精大量进入身体,促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导致心脏负担加重。更严重的是,过量饮酒会大大降低人体对心脏功能变化、心绞痛的感知度。一般情况下,心绞痛发作,患者会感受到显著疼痛,但醉酒后可能就感受不到,或感受到了也无法如实表达,因而往往错过早发现的时机。

  俗话说“烟酒不分家”,应酬聚餐时往往忘乎所以、烟酒齐上。在密闭的室内,多人抽烟,造成空气污浊,基础病患者容易出现低氧血症,导致呼吸困难、胸闷发作。

  另外,聚会时天南海北的人好不容易聚到一起,情绪如果过于激动、兴奋,易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引发血压增高、血管收缩,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高血脂、高血压等特殊人群,应避免高声吵闹、与人争执、情绪过度波动。

  蔡海鹏同时提醒,如果突然出现胸部正中或心前区压迫感、憋闷感、咽部紧缩感、烧灼感、上腹痛等症状,伴有大汗、虚脱感,应该怀疑是否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这些症状往往持续达到15-30分钟。此时千万别硬撑,一定要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去医院就诊。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三高”患者应酬别太多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