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隐藏在微笑中的抑郁更“要命”

能者强人也要放下“面子”,正确对待“心灵感冒”

钱建军,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兼任中国睡眠医学会临床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委员,浙江省心理学会临床分会委员,浙江省神经科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委员、绍兴市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市级重点学科心身科学科带头人。
从事精神心理工作28年。擅长诊治:抑郁症、焦虑症、青少年情绪障碍、心身障碍等。擅长咨询:青少年心理问题,成年人情绪问题。擅长讲座: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心理保健和学生心理健康。

  ■记者王艳

  绍兴40多岁的乔先生是一家大公司的副总,尽管工作很辛苦,白天在单位总依然乐呵呵的,可是一回到家,动不动就发脾气。每天凌晨两三点钟还会准时醒来,满脑子都是忙不完的工作,紧张、焦虑得再也睡不着。他悄悄来到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成新型职业病

  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钱建军介绍,微笑抑郁症是抑郁症的一种,患者常常为了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等,努力维护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白天面对上司、同事、客户时,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强颜欢笑。而当承受的压力大到再也无法承受的时候,或者在面对父母、伴侣、朋友等最亲近的人时,又常常控制不住自己,动不动就发脾气。

  他们的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违心的强作欢颜,是对自己低落情绪的掩饰,并不能消除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带来的压力、烦恼和忧愁,只会让他们把忧郁和痛苦越积越深。当消极情绪长期存在,而个人的心理适应能力又差,不能及时疏导和缓解,就会引起相应的心理疾病,特别是微笑抑郁症。

  高学历成功人士要当心

  钱建军表示,现代人的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微笑抑郁症患者有稳步、快速增长的势头。而抑郁多于冬春之际发病,近来门诊中遇到的患者明显增多。在该院心理门诊中,约有一半的患者为抑郁症,其中又有四分之一表现为微笑抑郁。

  而且,微笑抑郁症多发生在那些学历较高、有相当身份地位的事业有成之士,比如有一定职务的高官、企业中的老板、高职技术人员,或是刚刚走入社会的大学生。

  研究结果也显示,人们的压力越大,患抑郁的风险越大。他们在社会上给人的印象是十分强大,能力似乎不容质疑。同时,这类人因为工作繁忙,常没有喜欢做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一旦遇到不良事件,为了维护自己的能人、强者的面子,就只能自己独立承受,陷在不良情绪中,久而久之则发展为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发病隐秘,危害更大

  微笑抑郁症患者尽管内心深处感到痛苦、压抑,却不愿意倾诉、不愿意放弃“尊严”,表面上若无其事。出现抑郁的早期症状是,这些人往往还更抵触,他们总认为只是自己情绪不好而已,根本算不上病。即使去医院其他科室检查,也往往查无实据,难以定位。

  殊不知,坏情绪积攒到一定程度,患者对周围一切事情都没有兴趣可言,对工作、学习没有一点儿热情,思想反应迟缓,消极、悲观,总是沉浸在自我谴责、自卑之中,对前途悲观绝望。长此以往,还会诱发生理疾患。比如食欲减退、浑身乏力、睡眠障碍,甚至是涉及到各个器官,出现莫名的躯体疼痛等。

  如果出现持久的情绪不良,危害后果最严重的就是自残、自杀。然而,因为微笑抑郁症患者能依靠自身毅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即使内心呈现极度痛苦的状态,表面上也与常人无异,他们的不对劲很难被他人发现,甚至有时候连他自己本人也难以察觉。因此,当他们出现异常行为或者自杀时,其亲属、朋友往往感到难以置信。

  “心灵感冒”需要心理自救和专业治疗

  钱建军提醒,抑郁症离我们很远,又离我们很近,因为你不知道,那个面对着你微笑的活泼可爱的他或她,内心是否正经受着煎熬。抑郁症没有所谓应有的模样,无论是面对自己还是他人,都要时刻警惕。但是抑郁症不可怕,不可耻,它不过就是一场“心灵的感冒”,通过药物或非药物的治疗,都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

  因此,建议广大读者及时调节和宣泄不良情绪,不要把忧郁情绪积埋在心底,如果工作压力大,不妨抽时间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譬如工作之余养花、欣赏音乐、练习书法、绘画,或者运动等方式来放松身心,充实个人的业余生活,激发个体对生活的热情,从而远离消极情绪的干扰。如果实在觉得工作压力大,也可以考虑换个新的工作或生活环境。

  还可以敞开心扉,多向家人、朋友倾诉。如果这些都不奏效,那么到医院心理专科门诊或专业的心理机构去寻求帮助,不失为一种正确的选择。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隐藏在微笑中的抑郁更“要命”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